2017-05-03 01:10:46fish

這個晚上--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輓歌:寫給我的妻子艾瑞絲


幾乎是這幾年最喜歡的一本書,而其實在返鄉之際,因為它過度被翻閱,我又不是什麼小心之人,它早就因水浸潤書頁,不得不返回天家。不過由於在枕邊好幾年的時光,仍然能記得書頁中描寫的一些故事其中的感情,甚至能看到主人公身處那日的天光。裡面是一位少年對年長聰慧戀人的傾慕,那位戀人有著聰明卓絕的心靈,和自己的愛情生活;有情人聯姻之後,一段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茶米油鹽;艾瑞絲漸漸忘記自己之後,她美麗的人格仍然延續,即使早已失去了曾經傲視文壇的各種語彙。在那麼質樸的敘述中,常常為之流淚感懷,因著紙面躍然的愛。

那是心靈相契,失去了言語,我們仍在某個的向度的時空中連結。某個時空之中,仍然存在著當日一起騎腳踏車、野餐的愛侶、一起到歐洲旅行的好夥伴、以及在著名學院中跳著舞的交往中男女。

你知道這種感情不會迷路,但不一定只發生在愛情之中。一樣都是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甚羨之。

這個晚上,感到世界上許多事情的發生都是缺乏愛。

缺乏愛,官僚之人宣告了貧血的警告;缺乏愛,有愛的少女只得用盡生命尋找一個擲地有聲的傾倒

缺乏愛的好友裝飾華麗的燦笑,不忍卒讀;缺乏愛,而周遭的人卻說得忍耐。


而不禁自省,這缺乏愛的種子或許由自己種下,因此映照出這玻璃世界一般華麗卻冷漠的現象場。


深刻感受缺乏愛的晚上,卻想起一本充滿愛的書。

上一篇:【囈語】

下一篇:A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