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8 02:18:29黎俊成

2018澳曼與瞥見~~第四天,泰國大城(崖差蒙空寺,瑪哈泰寺,帕席桑碧寺) 巧克力莊園



家庭是父親的王國,母親的世界,兒童的樂園
                                    ......愛默生






三挖低卡~~大家早安,世界上最溫馨的畫面,就是有美麗的麻麻幫我梳頭~~




我的確是個調皮小孩,好險有超耐心的麻麻來照顧我,給她八萬分一百萬個讚





快樂母女二人組伴著窗外濃濃的朝陽,今天要去哪裡走走呢?


原來是參加lively的大城一日團喔!我們從居住的澎蓬站,往前坐了一站到阿克蘇站,就抵達出發的集合點
不過上班時段的BTS真讓我們長了見識,這大概是地球上最擁擠的大眾運輸工具了....



抵達第一站:崖差蒙空寺~~~~戴著搞笑帽,講話很憨厚的泰國人叔叔,就是我們的導遊阿明,我超喜歡他的,現在回到台灣也還很想念他





經過昨天曼谷驕陽的洗禮,今天突然覺得沒那麼熱,但阿明還是提醒我們多喝水,因為泰國只有三種氣候: 熱,很熱,熱死人......



聽完阿明有趣憨厚的解說後,來去爬佛塔囉! 大城是泰國唯三之一的世界文化遺產,也是規模最大的遺跡群,該怎麼形容呢? 如果整個泰國就是一間佛寺,那大城就是當時的大雄寶殿了吧! 精神與物質的巔峰,在那個時代。


.

姑姑說寺院遺跡我看不懂啦.....但跟著文中(文藝中年)拔拔出門,就是要有文化洗禮裝氣質的準備.....






這個石碑告訴我們,裏頭是佛菩薩的空間喔! 要莊嚴,要恭敬





拍照不可以比佛像高喔! 也不可以做一些褻瀆的動作,阿明一直交代






後來才發現,只有這裡的佛像還有頭,其他的都被砍去賣了.......





佛像的塑形者都很厲害,可以展現人體最舒適的樣子與臉部最和諧的線條,都有一種涅槃的解脫與喜樂,我的姑姑也很喜樂阿~~~






大佛有大佛的莊嚴,小佛有小佛的自在,所以佛經上說:

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則見如來




我還太小了,佛經不懂,但平和喜樂的心我懂,善良與慈悲我也能感受





這座崖差蒙空寺是當時僧人靈修的地方,因位於大城邊緣(其實算是城區外了),沒有被緬甸的炮火摧殘,所以保存得最完整





這些裸露的紅磚並不是當時的樣子,金碧輝煌的曾經,變成了樸素斑駁的當下






生命究竟是一場全新的冒險?






還是前生的許願與還願呢? ~~~在這裡成功把錢幣投進塔底的許願井,就可以滿願喔






花開在佛旁,格外有一種拈花微笑的傳法默契~~~這座寺院"人在冏途"來取過景,也曾經出現在蔡依林"騎士精神"的歌曲MV裡喔






如果樹枝是糾雜不清的輪迴與前生,那枝頭的花就是今生的璀璨,花開花落後,枝幹仍在,靈魂又會在另一個枝頭開出來生的花朵





這個角度拍起來比較完整,情緒比較清淡,沒有上一張的神秘與濃烈,但兩者拔拔都喜歡






錫蘭式的尖塔讓寺院很宏偉簡淨,姑姑也是樸素中有我喜歡的美




我跟麻麻今天母女外拍裝,謝謝拔拔總是努力幫我們配衣服拍好照~~~





這座寺院建於1357年,是大城王朝第一世王戰勝緬甸後所建,但大城最後仍毀於緬甸之手.......這兩國的恩恩怨怨也互為報應與因果啊






孩子與父母也是如此,父母如何對待子女,子女也會如何對待父母。



我從對佛菩薩的虔敬中,學會了虔敬







這是睜開眼看你的佛  :  孩子,要擺脫輪迴啊 




這是微笑閉眼在享受陽光與空氣的佛





這佛旁的牆頭上,好像也放了一個特別的東西.....


原來是泰王的小石像啊,躲在這牆頭歇息,似乎也是另一種平淡的幸福~~



睡在佛前的阿斗仔,感覺也像一尊躺下的佛像,人人皆可成佛,佛曰。



但花花世界太美了太好玩了~~~~我們晃蕩三人組看來離成佛之路甚遠......



崖差蒙空寺再見囉! 千年後的世界乍看一切都進步了,但信仰應該是退步了,我覺得......




我們有按照阿明說的,跪下來跟佛拍照喔! 我們很乖~~~後方是釋迦摩尼佛等身塑像,還有住持和尚的蠟像(金身?)





這是照顧小孩的菩薩,所以拜汽水跟多拉A夢



接著走到旁邊看臥佛,傳說佛祖是躺成這樣成佛的,感覺真舒服啊!




以前應該不是露天的,感覺臥佛是睡在房子裡才對,包著衣服有一點像鹹蛋超人........






阿明教我們把錢幣黏在臥佛的腳底,也是一種貼金箔的概念啦! 




其實我們更想跟阿明合照


我成功貼上囉!
YA~~我們都成功~~



接下來就是要睡覺了嗎?






是來去坐船囉!




這裡是大城水上市場,雖然不是什麼有名的大景點,但也是一種新體驗




哈,天氣熱,中午大家都懶懶的


很觀光地搭船繞了一圈後,上岸來血拚囉!



這裡的物價跟曼谷比,實在便宜太多了,只怕你不敢吃啊.........


這是超迷你的海鮮煎蛋喔! 一包50泰銖



然後就找到了阿明推薦的黑米粉湯,一碗15泰銖




其實超小碗的啦! 大人大概要吃三碗吧!




湯頭很棒,料也不少,梅麥喔!




這也是阿明推薦的甜點.....不過看起來實在太甜了......




這是姑姑點的魚卵料理.....她真是勇敢阿......





我還是最愛椰子汁跟泰式奶茶~~~天氣粉熱喔~~~~退火~~~




水上市場是古代陸運不發達時,利用天然河道的聰明運輸交易的方式,在地面交通便利的現代,當然是大大沒落了,但因為觀光的緣故,重現在我們面前





這裡也有表演喔!  大城的戰爭歷史也透過辛苦的泰國演員,重現在我們面前~~~還好阿明有提醒我們,不然真的會被嚇到......突然以為打仗了





萬一真的打仗,我們這種美女一定被秒抓啦......



這便當盒是麻麻的遺憾,沒有立刻買下手,後來唸到回台灣阿.....有時候買紀念品就跟打仗一樣,要快準狠....





還是買了阿明推薦的米布丁,買布丁送瓷碗喔!




我是覺得還好,但大人們覺得很好吃.....




泰國特產西瓜椅




在水上市場享用了午餐,我們來到下午的重頭戲: 瑪哈泰寺 


這大概是大城最古老而輝煌的寺院,建於素可泰王朝(第一個王朝)而非大城王朝喔!
不過大概也是大城被破壞得最嚴重的寺院了.....



後方是瑪哈泰寺的招牌景點: 樹中佛頭


但我先插播,感謝阿明成功幫我回到崖差蒙空寺,找到了我的娃娃推車.....他真是8萬分的導遊阿....



看到佛首,想起佛祖的割肉餵鷹,肉身尚不足惜,石身又何足掛齒呢?  但天地有靈,這棵無花果大樹用根恭敬地捧起了這顆受難的佛首,又加深了人們對佛菩薩的尊崇






我的麻麻看起來還像個美美的高中生呢!




我們拍照都有比佛首低喔! 阿明說這是一定要的~~~說不定有一天大樹就把佛首抬得跟人一樣高,我們就不用蹲下了~~~


落葉就像是盡數被斬斷的佛首,被天地靜靜地回收掩埋




成住壞空是必然的,再堅固的石頭也會崩解,取名為"不滅之城"的大城,經歷六百年仍是滅亡了....何況我們短暫的肉身呢?






阿明說周遭的小佛,不一定是被緬甸軍破壞的,反而是近代因應西方人收藏的喜好,當地泰國人偷偷砍下的.....但毀壞佛像會有業報,良心發現的人會將偷來的佛首歸還寺院,例如樹中佛頭並不是瑪哈泰寺的佛像喔! 旅遊書跟報導都講錯了,瑪哈泰寺是高棉式的佛寺,而樹中佛首是大城錫蘭式的風格


也或許有人種惡因得了惡果,所以把佛首放在這裡,祈求神靈的原諒。



殘缺也是另一種美,另一種警醒,提醒大家把握今生的重要



這斷掉的手,彷彿仍有透明的肉身支撐,或許是完形心理的作用,也是另一種靈魂不滅的提醒





這裡好有味道阿,很有佛緣的麻麻可能感受了什麼




小猴子般的我只顧跳上跳下,跑來跑去




一會兒我被阿明牽走了....他一定是史上最關心小孩的導遊叔叔,應該不是想把我帶去曼谷賣掉.....




阿明,明天你要帶我去騎大象,別騙我喔! 所有泰國人中你最好了






麻麻偷笑說,導遊兼保姆,買這個行程是賺到了





還是立刻回來麻麻跟姑姑的身邊啦,我還小,不能跟男人走的





阿明叔叔導遊還兼攝影師喔,後方的大佛很有名




很敬佩當時的造像藝術,佛的神情實在太耐細細品味了,跟麻麻的美一樣





大火褪去了金箔,焚去了裝飾,但斑駁後更有生命的味道,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殿堂精品






閉眼的微笑,感覺更發自內心





姑姑的搞笑,也是發自內心.....





美麗也是發自內心啦! 後方原本是瑪哈泰寺的主塔,但後來崩塌了






有發現這些遺跡,竟然奇異地歪斜了嗎? 阿明說這裡之前大水災,地基流失,建物都危險了....有一天突然倒下也不要太驚訝




是的阿明,我們有一直喝水,你應該很少見到這麼聽話的客人吧





這麼可愛的應該也很少見吧....




麻麻又出沒在紀念品區,熱得很優雅,果然美人無誤





素顏天然美





凝神就電暈你~~~ 不公平啦!!!拔拔你拍麻麻太多了~~~~~





好吧,我承認輸了,麻麻比較美,姿勢就贏我十倍.....   這裡是帕席桑碧寺,我們大城巡禮的最後一站





這裡就是大城時期的大皇宮喔! 後方三座尖塔是三個國王的舍利塔,緬甸軍應該是尊重死者,所以沒有破壞






姑姑,辛苦你今天一天又熱又走,看古蹟就是一種精神與肉體的鍛鍊阿






麻麻你有喜歡拔拔選的這個行程嗎? 沒有去度假的海邊,而是來這些斷垣殘壁~~~阿明說冬天的泰國,最適合去海邊了~~~可惜老闆對他沒這麼好,沒讓他去帶海邊度假團~~~不過夏天的大城,溫度四十度以上,也是很難想像...




冬天我就熱成這樣,小黑人了



夏天來是要烤小孩嗎?





麻麻還很熱心地幫外國人拍照,這裡歐美客超喜歡,勝過芭達雅或華欣






原來這位外國人姊姊,想要倒立完所有的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無大志,只求不要熱昏倒~~





大城之旅圓滿成功~~~ 



感謝阿明的一路相隨,他憨厚可愛的中文,實在是旅行的提神良方,我還教他說台語,他聽不懂,就反過來說泰語給我聽,我們倆就像小孩在吵鬧,拔拔麻麻都笑翻了





然後我們找陰涼處坐坐,拍萌照



巧遇活生生的佛,我們很恭敬地蹲下拍照喔!  上部座佛教的泰國,將僧人視為尊崇的對象,是修行人,也是老師,早期泰國的教育都是在寺院進行的,僧團的清淨與高水平素養,種下了這片土地信仰的種子。





再看一眼殘缺的佛像,越來越覺得美了




在夕陽中金光閃閃的信仰,是多麼溫暖人心。






再見大城,雖然沒有吳哥窟的大乘佛教式的壯觀,但卻有上部座佛教的一辦心香,來這邊好好看看佛像的神情,似乎也可以感受到什麼,每尊佛就像一部佛典,人來人往是經書中流動的文字,上一步與下一步的選擇都接近菩薩道行吧,好好修行,好好行善,每個宗教都是人類精神與物質文明的精華,這世界不要再有戰爭,不要再口是心非,要共同肯定生命與信仰的價值。




然後我們就來到美美的巧克力村啦! 這裡就是拍照與放鬆的美麗天堂,另一種旅人的極樂世界













在這裡我們告別了一天的旅伴,跟一天團的優點也是可以認識新的旅伴,任何旅行的形式都有優缺,自助跟團都很好,能出來走走就是幸福的

謝謝他們也是活潑熱情的旅人,希望都為彼此留下美好的回憶,在人生裡屬於泰國的一頁上






然後我們就回到我們曼谷的家囉! 到旁邊的小7買椰子,自己剖來喝,是我們每天的幸福公式




雖然回程遇到了超級大塞車,那種半小時前進不了10公尺的塞車.....後來阿明問我們要不要提早下車,走一站回去,我們也體諒他了~~~ 不過也順便逛街囉! 人來人往的素坤逸路,入夜都是外國遊客與性的氣息,這就是曼谷街頭,然後我們到百貨公司美食街解決了晚餐,真是便宜得嚇人啊! 跟台灣百貨公司美食街的概念完全不同.....




最後,關燈睡覺前........



大家,我是黎星緹 (這是廢話嗎....)





我有可愛嗎?




我有掐密嗎?





我喝椰子水醉了嗎?....





我其實是要告訴大家.....




告訴大家什麼呢?.....




是搞笑的事嗎?



是恐怖的事嗎?




是祕密嗎?



哈哈!!!




呼呼哈哈~~~~




就是~~~~~~旅行除了要看風景看人


更重要的是~~~

要多看幾眼你的小寶貝喔! 

迪士尼不重要,買玩具吃大餐也沒關係


那種一路相隨的愛,患難甘苦與共的過程,是小孩我最有感受的事物

是的,你的眼裡有我。



晚安囉! 明天我們要去真正的水上市場飆船,去問候叢林裡的大象,然後鐵道市場,河濱夜市.....
明天的事就交給明天~~~喔喔困囉~~~


















媚藥 2020-01-13 22:41:16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