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02:00:00小萍子

2018年滿滿的滿滿的海鮮料理~【國慶海鮮派對】


 ↑2018國慶海鮮大餐

九月中旬,比菲小子病毒性腸胃炎。
對於愛吃的他來說,很痛苦,因為吃什麼就腹瀉,他自己嚇到不敢吃東西。中秋節連假的晚上,我們燒烤蝦子,他只敢望著流口水,卻不敢說"想吃蝦蝦"。
看著他望著美食流涎的消瘦臉蛋,橘子色阿姨和Carol阿姨盡是滿滿的捨不得,紛紛說國慶日一天假,去哪兒都怕太遠,乾脆來辦場海鮮派對,給比菲補補,給即將考試的孩子們補充營養!
(腸胃炎結束後,比菲他自動自發地吃個不停,現在早已經回復圓潤鼓鼓的碰腮了,而且每天都是圓滾滾的吃貨小肚子!)


 ↑塭仔漁港

起初,大家的點子是到台中港。
後來,怕拉車太遠所以換成建國市場。
但是,前一日發現有代辦事項,所以,最後就由大家各自購買。


↑塭仔漁港魚市場

在國慶日當日,我們因為有事回彰化一趟,乾脆中午就直接到塭仔漁港去購買海鮮。
上一次來,魚販魚攤不多,購買的人潮屈指可數,三三兩兩的客潮,確實讓人逛的意興闌珊。

想不到這一次,塭仔漁港熱鬧滾滾,想嘗鮮的遊客張望著每攤的海鮮,出價、成交、購買,這樣人聲鼎沸的景象,出乎我的意料。
塭仔漁港,雖不若台中港的多攤選擇,但該有的海鮮都在攤上待價而沽。
而我,走逛了兩圈,也選購了鳳螺(120)、海蛤(120)、海蚵(100)、黑鯧(180),和幫橘子色出價拿到大如手掌的沙母+沙公清攤價1000元。
沉甸甸的海鮮,在跟店家要了更多的冰塊,要確實保鮮帶回台中。



塭仔漁港,小時候是爸爸下午時常帶我來訪。
把客人要求的物品準時交貨後,爸爸趨個空檔,開著貨車帶我來塭仔漁港買買魚貨。
記憶中,塭仔漁港是沒有任何遮蔽物的。
捕魚的漁船就如同照片停靠在港口,漁獲就直接一疊一堆一堆一疊的放置在乾淨的地上。
爸爸一開口出價,講價一堆講價一疊,老闆總是笑著說"頭家,你就ㄟ畫ga小"。一手交錢,一手遞桶子,我們帶去的藍色大水桶,一大勺冰塊,一整桶魚、蝦,帶回,將是那晚的桌上珍饈。

陪我逛塭仔漁港的mick很驚訝,原來來這裡購買海鮮的標準配備是藍色大水桶。我笑說:是呀~但我們買得少,壓根不需要水桶呀!
微笑的那剎那,原來我對海鮮的認知,自然而然,而這些是來自爸爸,從小跟著他走逛中南部的海鮮市場,知道怎麼逛,知道怎麼挑,知道如何和魚販們討價還價。那剎那,我覺得找時間得再帶爸爸來走這裡一趟,讓他看看有棚子有攤子的塭仔漁港,讓他可以盡情殺價購買海鮮!



把活跳跳,大螯被綁得緊緊的沙工沙母交給貴馨後,我也趕緊回到廚房,把我要準備的料理仔細清洗。
若說我對海鮮市場的認知來自爸爸,那處理海鮮的習以為常,就是來自媽媽。
娘家是標準的愛吃海鮮,對於鮮味,我們兄弟姊妹從小就是喜愛。爸爸購買大批的海鮮,那我們姊妹也得隨伺在旁,幫著媽媽處理。年紀小,還不用切,但洗洗刷刷都是必要的~
或許也是如此,所以蝦蟹類怎麼做,貝殼類怎樣料理,我們姊妹倆都倒還蠻有概念和點子。
這一回,我要做的料理是海鮮塔!



海鮮塔,海鮮都用清蒸的方式,所以,我準備各類的沾醬。



這張比手掌大的沙母,一掀開滿滿的蟹黃,老闆很誠實,真的很有卵呀!
清蒸的沙母,蟹肉的甜味超爆表,果真新鮮就是王道。
不過,我忘記跟橘子色說蒸到半熟要把蟹的胃袋清理!真抱歉~



焗烤盤,這道料理超受孩子們歡迎!
學起來,下回也這樣上菜~



蔥蒜炒蝦,蝦肉好Q彈,我大概只吃到一隻,孩子們超愛的!
我一直聽到比菲在大喊"想吃蝦!想吃蝦",然後貝比姐姐就非常好心地把剝好的蝦肉放到比菲的碗裡,他終於停止大叫!



透抽這樣烤過,肉真的好甜唷!
簡簡單單撒上胡椒粉,絕對就是好吃~



辣椒炒蟹,超優!
雖然辣,但能吃辣的孩子愛極了,根本就躲在這道菜前面,不肯移動。
醬汁呢~用麵包沾著吃,或是佐飯吃,絕對是白飯殺手!想再去盛點飯配辣椒蟹,飯鍋已空!想再拿點麵包沾醬,盤底朝天,想在啃點螃蟹,只剩旁邊一堆蝦蟹殼貝塚!
果真,現在跟這群孩子吃飯,不眼明手快,吃不到好料的!



自由海鮮塔,共有三層~
第一層是紅椒蒜鹽蒸黑鯧。第二層是蒸海鮮。第三層是最底層,鮑魚雞湯。
許久未吃到黑鯧,果真肉細又帶點彈性,沒有細刺,超適合小孩吃!



第二層海鮮,第一回嘗試鳳螺用蒸的,想不到很受到孩子們的喜愛!海蚵底下鋪的是澎湖絲瓜,用這樣蒸法,絲瓜吸取了蚵的鮮味,吃起來脆口香甜!

第三層鮑魚雞湯,鮑魚雞湯湯底,但是上面的海螺、海蚵、海蛤、黑鯧、章魚、、等海鮮滴下的汁液精華,湯頭鮮度直衝味蕾,海洋的甜味在嘴中是一陣陣的海浪。而珍珠鮑魚軟嫩好吃,咬下的甜味和雞湯的香氣,不論湯裡面有什麼,孩子們真的是一碗接著一碗停不下來,直到見底才肯罷休。

各式海鮮轉眼清空,孩子們就像是貓兒,舔舔嘴,心滿意足的離開餐桌!


烹調日期: 2018101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8-10-17 14:02: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8-10-16 10:24:10

親愛的台長您好,
目前新聞台「愛分享」正在舉辦試用活動(即日起至10/21為止)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try_event-list/57
新聞台小天使歡迎您來報名參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