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20:17:58湖心

整體

在「死過一次才學會愛」,這本書裡,是一個罹患淋巴癌,並且全身器官衷竭,陷入昏迷中,從鬼門關裡走一趟又回來的人,描寫她的瀕死經驗,以及,回來後的感悟的一本書。

其中描寫到,她在脫離肉體後,在另一個世界裡,所感受到的:「我知道我們全都連結在一起。不只是人類與生物,而是萬事萬物都交織、合而為一體的狀態,包括每一個人、每一種動物、植物、昆蟲、山、海、無生物和宇宙本身。我理解到宇宙是有生命、有意識的,涵蓋所有的生命與大自然。萬事萬物都屬於一個無邊無際的整體(Whole)。我與所有的生命都緊密不可分。我們共同組成這個整體的每一面,我們實屬一體(One),每個人都對這個集合體有所影響。」

 

這讓我想到,我當初的碩士論文,也有提到類似的觀點。

 

Furthermore, when we are saying that the diviner is communicating with the I Ching, i.e. the harmony of Human and Heaven, or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 the diviner also takes part in the universal harmony and the collective unconscious at the same time. In other words, the diviner is having a dialogue with something he influences and is also influenced by. As I shall discuss later, when doing an I Ching divination, it is important to be exemplary in moral terms and to keep a good harmonious interaction with the universe.

 

所以,在瀕死經驗(或是在死後世界裡,當人回到「合一」的狀態時),其實就是回到榮格所謂的「集體潛意識」?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