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12:03:43lutin

探戈首爾記行8




foto: lutin




跳上阿哲的車,3個人前往位於Onada 2-週日下午場的Alegre舞會。舞會的片段時常出現在FB裡,但實際跳起來的感受如何,還是要現場試才知。
車程約莫3分鐘,到了會場先與主辦人之一Hasard打聲招呼,接著爬到2樓逛衣鞋,順便休息快要起水泡的腳。
剛才在practica真的操很兇,坐在2樓置高點向下觀察舞池,身邊還坐了一位年輕攝影小哥在獵鏡頭。
看來韓國人是有計畫的在培訓新一代探戈攝影師。
只見舞池裡的女士們,很輕鬆地跟著男士們舞動。跟週四晚上的舞會情況一樣,我發現這裡的女士們,不用把自己雕得很厲害,就能在場上起舞。

詢問L姐是否也觀察到?她說,在女生較多的城市裡,大家為了能拿到一支tanda,需要很競爭,因此女生上私課的比例很高,一個個都舞力高強。反觀在男生較多的首爾,是男生要把自己練得很強,才有舞跳;女生只要借助男生優秀的leading,就能輕鬆起舞。女生透過男生到位的身體帶領,自然就能學到follow的基本要點。

想想也是。常在牛棚反省的結果,除了把自己變強,沒有別條路可走。而離開牛棚變成一線投手一直不斷上場,卻有可能技術就此停滯不前;看來學習探戈需要時時自我警覺。

休息完一個tanda之後,下樓準備出場打擊。
Alegre舞會的友善程度,也是眾所皆知的。Cabeceo內心小劇場不用開張,因為身邊的男士很容易卡到。

不過,體貼的阿哲還有更好的服務:直接指揮所屬車隊來排班。
大概是沾著L姐的光環才有這種好事。坐在副駕的位置,享受每位Leader花了難以估算的練習時間與挫折,才鍛造出來的頂級休旅。搭上擁抱踩出2步,就知道能信任對方的帶領,閉上眼睛在挑高的池子,空氣涼涼的流動著,光線淡淡藍藍的,走在月夜森林裡。
不用競爭、不用搶人、不用引起注意、不用跳得美美的。

「當男人有機會與女人社交共舞時,他的第一要務,是讓女人感到舒適與愉悅」Christine在書*裡這麼形容黃金時期B.A.男士們。

在擁抱裡放鬆走路,享受DJ的音樂。但這位DJ好面熟,豈不正是昨夜共舞的憂鬱小生?查了活動海報,只說他是Solo Tango社群的DJ組員。看來韓國人是有系統的培育新一代的探戈DJ.
.
大概是車隊的駕駛水平皆一致地舒適,漸漸地我從副駕移坐到乘客區,開始半夢半醒地跳著。依稀只記得曲畢他倒抽一口氣輕輕不可思議、又或在一個樂曲的結尾,我在向內的右外側抬起的左腳尖,被另一個他精準地在空氣中帶出3個點綴音、又或在另一段Pugliese音樂裡,二人一起把心臟狠狠地扭轉出來。

當技術到達了能讓對方舒適的那道門檻值,情緒與音樂性才能開始發揮。
但這道門檻有些高,需要大量的時間投入練習。
我還不確定在韓國,由專業教師開設的Studio與社群之間的關係,是否劍拔弩張;
畢竟進入社群繳交的費用很低,任何人只要有心,皆能往舞會門檻邁進;
但這種學長姐傳授技術的模式,卻會影響專業探戈老師開設Studio的生計。
然而,在studio上課,學費卻又不是一般中產階級能長期負擔得起的。
專業探戈老師可以在個人技巧的精準度與複雜度方面給予更細緻的協助; 
但對於尚未走到舞會門檻的學員,其基礎功的流暢度,與整體探戈新人培訓的人數,似乎又以價格較親民的社群模式更為適合。
.
這二種模式皆各有其優缺點,對個人學習者而言,也許二種模式能交互運用,會是最好的。
當車隊的水平皆達到「舒適」的門檻,下車後還能把對方記在心裡的決定因素,大概就要找Studio的專業探戈老師問問了。
.
探戈似乎是很吃廣義「社群」概念的舞蹈。從全場逆時針眾人依序共舞的方式、黃金年代Leader們聚在一起互相學習的模式、全球各城市之間共享的探戈語言....似乎社群母數越大、界限越有彈性、與更多不同的人跳,跳起來就越有趣、內容與實力也就更豐富。而人數一多,週邊的DJ/攝影/樂手/衣鞋等,要發展起來應該就很容易;專業教室自然也能找到市場。

來試算M大所言「二個月」搞定的小時數。聽M大說社員們週間至少去3次。聽到的資料只有這樣。
假設初學者週間一下班就去社群報到,週一到週五共去3次,每次3小時;
週六與週日下午再各加碼3小時,晚上仍舊有3小時;這樣每週練習時數為21小時。2個月就是8週,21X8=168小時。

168小時,如果都跟一大群專家學長姐相處學習,用他/她們已達到舞會門檻的肢體語言包圍初學者,相信進步應該很快。有點類似小班家教。

反之,如果每週只花6小時,但每次實際所碰觸的肢體,皆是與自己一樣不會的初學者同學,沒有真的長時間吃到已達舞會門檻的肢體語言,那麼7個月學習下來,同樣的小時數,但效果如何,可能要有勇氣問問有經驗的老手。

探戈是一種身體語言,大概要「直接」用身體浸泡在「流利」的語言環境裡至少168個小時,才能拿到能去舞會的語感。
不過以上這些都只是初步推測,韓國實際探戈社群裡的教學方式為何,大概還要實地考察一番才能下定論。
況且,二個月密集衝刺的動力來源為何?台灣生活的幸福指數據說比韓國高上很多,探戈這種需要以絕望與挫折餵養的悲傷舞蹈,在到處都是珍奶國度裡,又有多少人願意忍耐168小時的,像嬰兒般從頭學習走路的大挫折?

(待續)
首爾有沒有賣珍奶
上飛機前要先吃魯肉飯
.
*-Christine Denniston,<The Meaning of Tango, p.21>

上一篇:探戈首爾記行7

下一篇:探戈首爾記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