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13:18:10lutin

探戈:愛在大腦深處


<愛在大腦深處>這本書是 <A General Theory of Love>的中譯本;
三位作者是腦神經科學的醫生, 他們在文字裡用詩歌與一些易懂的小動物實驗, 告訴我們 "愛" 到底在大腦的哪裡可以找到。既然探戈是關於「愛」的舞蹈,來看看跳探戈時二個人的大腦怎麼作用。
1.人類三層腦的區分: 最裡層原始的叫作爬蟲腦區 (Reptilian brain),負責反射 第二層是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負責情感 第三層是新皮質層 (Neo-cortical brain),負責思考
粉紅色的那層是「爬蟲腦」區域
給大家猜猜看,看著以下動物的眼睛跟它們作cabeceo, 哪些動物會讓你有深情款款的感覺呢? ( 小編是否走火入魔? > <" )
1) 蛇
2) 蜥蝪
3) 狗
4)兔子
5)螳螂
呵呵, 答案應該是狗與兔子吧....蛇與蜥蜴的眼神, 是不是讓你覺得冷冷的, 而狗與兔子的眼睛, 似乎可以讓我們在看著的同時,
也感受到: 喔! 小狗狗與小兔子正在對我講話哩!
這其實關乎於爬蟲類與哺乳類, 頭腦結構的不同。
爬蟲類就只有"爬蟲腦"---圖示粉紅色一小區, 而哺乳類則是有 "爬蟲腦"加上 圖示紅色的"邊緣系統"二種腦;(橘色區域下次再談)
而人與人情感的交流, 就是紅色的"邊緣系統"在負責的喔!
先來看看這個原始的"爬蟲腦區",或稱腦幹的區域,它專門在管理生存的基本大事。
比如呼吸, 心跳, 吞嚥等; 另外它也是"驚嚇中心", 可以讓我們在急難恐怖時能有迅速的反應; 「它是大腦與身體相連的區域,所有來自身體的感覺訊號,例如愛人撫觸我們的臉頰,或針刺到我們的手臂,訊號都先傳回"爬蟲腦區",接著才再傳給其它腦區。」(註1)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探戈呢?沒想到註1這本書也有寫耶:「較精細動作的大腦命令,例如踢足球或跳探戈,也都是從爬蟲腦區向下傳給脊椎裡的中樞神經,再分流傳給身體各部位,以達成流暢的的動作指令。」(註1) 換句話說,要把社交式即興探戈練到很順,用學術的話語即是:要練到"爬蟲腦區"能自然的像呼吸, 心跳, 吞嚥等動作,不假思索的發出動作指令給肢體; 並且還要能像反射動作一樣,當follower的肢體收到leader的肢體訊號時,能像愛人撫觸我們的臉頰,或針刺到我們的手臂時,不假思索的作出相對應的反射動作。
2.那你一定會問,跳社交式探戈就在練"爬蟲腦區"的身體動作之完美反射嗎?有些反射動作甚至完全不用經過腦幹耶,例如當Leader左胸小小一推,follower右腳就自動後交叉。交叉完了才發現:咦?我的腳怎麼知道不是向後踩,而是後交叉? 跳探戈不用大腦,是這種意思嗎? 不只啦~反射是基本功必備技能。我們大腦裡,還有紅色的區域在跳探戈時要用: 第二層邊緣系統 (Limbic system)。
<愛在大腦深處>這本書提到,哺乳類動物大腦裡特有的"邊緣系統", 可以讓我們不靠言語, 就能感知另一隻哺乳類動物的情緒! 「哺乳動物能够感知其他哺乳動物的內在狀態,而調整自己的生理機制以配合情況需要----對方也會感受到這種改變,而相對地加以調整」(p.82)。以"內在安靜"這件事而言,在深擁抱探戈裡,特別能够感受到二人之間可以互相影響。
「爬蟲類動物的神經反應若是原始、細小的情感之音,則哺乳類動物擁有的便是完整的二重唱,是二個感受敏銳、變化靈活的腦之間的相互交流。」(p.82) 放到探戈裡來說,這種二腦之間的交流,是動作之外更有意思的探索區。
二人大腦的"邊緣系統"不是用語言去溝通, 而是用 神經元"共鳴" 的方式交流與調適,使二人的內在狀態變得更一致。
邊緣系統共鳴,讓一顆顆不同的大腦之間,不需要說話,即可共同溝通並融洽地相處--例如母親與嬰孩、男孩與狗、餐桌上雙手交握的情侶 (p.83),當然在池裡共舞的探戈舞者也不例外。共舞時情感的傳染力,也在10分鐘裡,藉由大腦的邊緣系統共鳴,傳給了對方。
這種默默無聲的情感訊號傳遞,非是語言能描述, 超越了邏輯思考 (PS:邏輯思考是大腦橘色那區新皮質層在負責的)。因此在學習社交式探戈時,老師們也只能簡要提醒大家要 「打開心」去感受、在舞池裡「不要思考」,但細節要怎麼執行,還得靠學生們實地體驗品嚐,感測對方當下的情緒、個性、與心境。
這有點像是叫探戈老師教你怎麼分泌口水,怎麼讓心臟自然跳動一樣困難。你本來就會的,只是忘了去感受。「我們自古以來就具有看穿別人心思的能力.....靜下心來聆聽對方....你將會感到另一個世界在你感官前展開來。」(p.84)
2.大腦紅色區域的"邊緣系統" 另一項不思議的功能,就是能幫哺乳動物二二之間互相調節身體裡面上千種的小系統。
比如血液裡某種化學物質的濃度、免疫功能、血氧飽和濃度、荷爾蒙、心跳率與血壓等。又比如女生相處在一起時, 經期會自然趨於一致等...
(如果用電腦的術語來說, 就是一台電腦要如何知道自己的時間是正確的呢?它無法靠自己, 一定要連外到網路上的時間主機作校時才行; 而哺乳動物, 當然也包括人, 也不可能只靠自己就能調節好自己的身體, 也是要與他人相處才能互相調節!)
「大腦邊緣系統這項功能的設計, 讓人體裡上述的 "開放的迴路"系統, 能接收其他人傳來的調校資訊至我們的體內...... 這種互惠作用是同時發生的,一個人受到別人調節的時候,他也同時在調節對方。沒有人能完全自行運作;每個人都有必須讓他人完成的開放迴路。」(p.106-107)
每每跳完探戈都心滿意足神清氣爽,也許就是因為這種回milonga原廠保養的感覺。大家的人體小系統互相調節,就算沒下舞池坐在椅子上聊天或發呆,你也同樣被調校了。反過來說,如果採深擁抱式跳法,是否可能調校的小系統更多?(訊號傳輸距離比較近,二顆腦子與胸腔互貼,資料量可以採10Gb光纖骨幹的方式傳的更快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測試看看。小編有時候被調校完會整個呆掉,可能是封包量太驚人了。)
在B.A.的Milonga裡,許多探戈爺爺奶奶們都很高齡,跳到人生最後一刻才倒在最愛的池裡。看來常常跳社交式探戈能讓人長壽,是有它的祕密的。
========
註1: 引自<The Ravenous Brain: How the New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Explains Our Insatiable Search for Meaning>
The Ravenous Brain: How the New Science of Consciousness Explains Our Insatiable Search for Meaning
註2:

上一篇:擁抱有多細

下一篇:探戈的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