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20:25:11lutin

阿根廷探戈舞會:Milonga




Photo by: Lutin


那天晚上去了一個陌生的探戈舞會測功力;當天遇到較資深的leader都可以close embrace;
我大致上都可接招,只有一位壯壯先生,他用3倍超慢速度跟我跳;
他embrace強而穩定,但我竟然follow會吃力;
超慢速當下我以為在打太極拳; 找不到出動作的時間點,我的腳肌肉好像也撐不久,一整個會不穩。
我想到在設計美學上有個詞叫作 "甜蜜點";會不會follower也要掌握出動作的時間上的甜蜜點?
當Leader 把動作放慢3倍,似乎就曝露出我只習慣在某個節拍範圍裡過招;
也許要開始作慢動作的練習。

當晚大概與8位男士共舞,我似乎發現,
困難的不在於作動作,而在於
依照每位leader的特質,去調節我回應對方的力道;
好像在畫圓,每位leader給的能量都有自己的質地;
老師平常都給我最順最舒服的質地,因為老師功力高深;
但我出去跳就發現,不是每個男士
都能掌握女生怎樣作下個動作才會最順;
有些臨時的暫停或忽大忽小的能量過來,很像在開山路。
我似乎是在第一首曲子先有意識的感受對方整個質地,找到自己相對可以給予的方式;
然後,後面的曲子可能會跳的比較順。


另外,在Veronica的文章裡,我不斷有看到“ Human Factors" 這個詞;
一直不是很懂它指什麼;
昨天跟DJ先生跳舞,他從外表看起來不是那種動作很炫目,
看起來甚至有點不會跳的樣子;
可是真正共舞的時候,他聊到自己為什麼要放這個vals,以及這個音樂給他的感受,還有他跳完每首之後都有一個超大的微笑;以及他的動作簡單不複雜,但都會等我作完再出下一招,有一種真誠專注又有耐心的感受。
也許這就是Human factors。

至於女生版本的Human factor會是什麼呢?
遠距教學的Ivica老師曾在電腦螢幕前問我,要怎麼探索/展現自己feminine女性柔美元素?這一題我一整個慌掉;從來沒想過。
他說,這涉及到性別二極化 (
polarization )的議題;

可參閱他的這篇文章:http://tangomentor.com/why-do-we-love-tango/

節錄一段如下:
" In this position, she can feel his masculine energy, his strength and determined action. She can focus on feeling him, feeling the music, and feeling the dance. She can be more woman."

Ivica老師要我下次在close embrace裡,試著放鬆,享受對方的能量,並且帶領二人之間的 “感受"

是的,男生帶舞步,女生帶感受,這是Ivica老師特別的提醒;

他要我想一想,我要如何能使對方在embrace裡覺得美好?

我問Ivica老師:會不會是我要主動抱緊一點,使用左手從對方背後拉向我自己?

老師回:絕對不能take him!!! 他會感到不舒服~
而是要 "go to him"
也就是不能拿,而是要給!一種把自己打開,給出去的感覺;
讓對方真的覺得他自己是一位Leader,相信他的帶領。
也許還可以帶一種沈醉,在每首歌的開頭,慢慢的作出擁抱的動作;
在每首歌的盡頭,不願意放開的感覺~

Ivica老師說,擁抱,是女人最大的武器;

而以上這些性
別二極化的議題,發生的可能端賴我首先能為自己選到一位適合的舞伴。

(天啊任務艱鉅,這倒底是tango還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