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3 11:26:38讀.冊.人

夏至閱讀:台南「正興幫」,《正興聞》 



夏至閱讀:高耀威 

經營全球視野最窄的世界
 作者:林倖妃 、天下雜誌600期
小小的台南正興街,滿滿的活力正逐漸凝聚,高耀威從街邊小店出發,辦活動、發街刊,追求復古純樸的互助精神,讓正興幫揚威海外。

台南正興街雖然只有短短六十公尺,街坊商店匯聚成的「正興幫」,名聲卻飄洋過海一路到日本,成為京都京田邊市今年的辦公椅競速大賽中最受矚目的團隊,還一舉躍上朝日電視台。

辦公椅競速大賽為日本最知名的街區活動,除比速度、比體力,還比團隊合作,在固定時間內滑最多圈的隊伍獲勝。「我跑最後一圈時,一路拉著寫有『台灣』的旗子,抵達終點大家都在吶喊台灣加油,」正興幫的「幫主」高耀威似乎還在回味那次比賽。雖然在三十一隊中只得到二十九名,但他們奮戰不懈的精神,謀殺掉在場所有媒體的底片。

全球視野最窄的《正興聞》
正興幫所在的正興街,位在台南海安路商圈附近,即使不是假日,遊客仍穿梭不息,街角隨時會遇見可愛的插畫「正興貓」,有的穿著夾腳拖、戴副眼鏡,問人「吃飽沒」,還有的板著臉要人「車停好、路較順」。

正興街為人熟知除了好吃、好逛,還有當地自製自產的《正興聞》。一本售價六十五元的雜誌,標註「正興幫街道特刊」,由總編輯同時也是服飾店「彩虹來了」的老闆高耀威,找來街坊鄰里一起創作。除夸夸自稱是「全球首創街道刊物」,更主打「全球視野最窄」的雜誌風格,內容完全介紹當地人事物,別無其他。

首期以當地小滿食堂爸爸打扮成魚販,充滿促狹的日本趣味,第二期封面則是號稱「正興三姝」的三個店鋪老闆娘笑嘻嘻拿著香腸、丸子,第三期風格丕變玩起失敗,以「失敗的人」作為特別企劃反省鄰里,同時讓大家自我反省。

高耀威從此儼然是正興幫的「幫主」,觀光、文化等活動絡繹不絕上門尋求合作。正興街街區的力量也愈來愈壯大,不過在三月底率領左右鄰居,到京田邊市參加辦公椅競速大賽,回來後,短短一個月就結合正興街、海安路商家,以民間力量辦起「台灣版」的辦公椅競速大賽,將街道打造為大人的運動場。

身形瘦削,有著燦爛笑容的高耀威,事實上是個「異鄉人」。一開始從桃園搬到台南,不過是個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在正興街上掛起「彩虹來了」的招牌,這是一條看似荒涼的狹窄街道。



過生活,不能假裝小確幸

「六年前到台南,我只想好好過生活,」高耀威回憶,但他愈來愈發現,要好好過生活卻無視社會崩壞,實在太不踏實。「我們不能躲在白色巨塔假裝沒事,假裝小確幸。」

因為不能假裝沒事,他開始拿出行動。曾經是電台主持人的高耀威吆喝街頭巷尾、搞起了活動,從「正興一條街」到「小屋唱遊正興街」,將音樂帶到街頭,找來歌手在大街上、廣場邊、陽台上開唱,也將人潮帶到沒落的街區。

隨著小滿食堂、蜷尾家甘味處、IORI茶屋等年輕店家開業,正興街再也不一樣。
如今最新一期的《正興聞》開始想到「傳承」,吸引年輕學子組成「戰鬥吧!青春小組」。封面是拿著槍、吉他和玫瑰,扮成清純高中生的大學女生,穿著藍白拖圍繞著一頭長髮、一身皮衣配夾腳拖的大叔,「這代表中年大叔要帶年輕人,一起和世界作戰,」總編輯高耀威眼裡閃著光芒。

延續之前的風格,八成都是高耀威以詼諧、戲謔的語氣,記述發生在街上的活動,從興鮮事到興代誌,還有正興幫在台南的振興小旅行。他們向世界展現,即使六十公尺的街區也可以不斷創作內容。

「我追求的是人本,我們在做的是人心復古運動,」高耀威的辦公室牆上貼著「獨處」兩個字,「我常想像我們回到一個純樸農村社會,只要缺糖、鹽或人手,就跟隔壁借,人與人彼此互相幫忙。」
在他心目中的「正興幫」,不是幫派的幫,而是幫忙的幫。

「我最大的希望是『無我』,」高耀威算了算,正興幫雖然只有二十餘家店,但凝聚的核心理念卻愈來愈強大,「我會一直做到六十歲,即使只剩下我一人。未來,即使高耀威消失,互助的力量仍會持續蔓延。」
本文內容摘自以下網頁: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7012




 
(悄悄話) 2020-09-01 16:10:52
(悄悄話) 2016-06-24 13:28:49
(悄悄話) 2016-06-24 1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