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01:29:19GREAT

[探路]新山水旁萬里情

行程:基隆金龍湖→樂利山→壯觀台北→搭車→萬里瑪鋉溪步道→忠福宮旁小山
時間:2014(民103)0914星期日
成員:Great、David
紀錄:Great
參考地圖:藍天圖集九 P.130(圖有增補過)、獨步山林間1202



行程紀錄:
配合特定目的中午可以吃飯,此次行程挑了兩條超簡單的步道,「青菜」走走。行程從七堵車站出發,先搭R81到終點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國家新城,在這裡有一個也叫金龍湖的池塘可以拜訪;可惜和汐止的相比,面積小太多,擠在小丘和房屋之間,想必沒有什麼野鳥敢靠近,實在悲哀。話說這個湖因蓋房子而縮小三分之二,不過依這裡的地勢來看,半山腰應該大不了多少,除非和另一側的新山水庫有相通......西側往長樂國小的步道封閉,直接取東側上稜線。

◎樂利山可望101 新社區藏有老周厝
陡上稜線後,取右先上樂利山,這裡的山路是從獨步找出來,走金龍湖旁的步道遠比樂利三街30巷來得有趣多了。接上自強產道,左轉沒多久,就是上樂利山的另一側步道,回來後翻看獨步,二年前還是純土路,現在可人工化了,包括兩側的櫻花,似乎連種植也沒有創意。步道上行,前方的新山水庫漸露姿色,這是第一次來到這基隆的水庫,水面上裸露的土石,證明這陣子真是缺水嚴重,甚至連不少水庫中枯樹荒島都浮現。想到獨步曾沿著湖邊走抵對岸的新山,這時應該更好走吧?樂利山除了頂峰可站在欄杆上看到101外,另有二處觀湖處,但步道底的那一個可省略不走,畢竟只是崖邊,樹多看不到什麼景色。



回程北走觀景台下山,在山頂看過後,下方的觀景台就不怎麼樣了,回走產道到金龍湖叉路口,竟短的很,真是意外......左轉入稜線,不下金龍湖,直行往壯觀台北方向,在一個十字路口右轉沒幾步,就接上該社區的車道了;原本只是想順著柏油路走去社區看一下神祕的公車路線,取右的結果竟意外看到連獨步也沒有提到的周氏古厝,又簡稱周厝,就在新社區雄峙巷口的巷底,這一瞄還真值得!背倚著應該是自強產道在其上的小丘,門口對陌生訪客不友善的文字,就和座落位置的突兀,有一種奇特的衝突,看樣子以為沒什麼的基隆樂利二街62巷新興社區,只要用心都能找到驚喜。



◎萬里灘風情無限 瑪鋉溪A亭無界
在壯觀台北社區探查了一下神祕的公車及補充水份後,循樂利二街下到麥金路上坐車,赴瑪鋉溪步道;在前往長庚醫院的路上,竟看到路旁大武崙溪那麼髒的溪流,吳郭魚多到鋪滿水底,太誇張了!連坪林觀魚步道都不能比,要不是這條水不乾淨,應該很容易抓到加菜料。搭破車1815塞到萬里區公所後,循著獨步蕭郎的紀錄,一探萬里風情。先在國中橋前左轉,右側瑪鋉溪不少釣魚客,左側北基新城旁的山頭則是不少滑翔客,加上時值中午無風,上升氣流撐著一堆滑翔客在半空中靜止不動如排排坐,還挺有趣的。鑽過新台二省道大橋,眼前就是萬里沙灘了,比起新北市的其他沙灘,小但不算太髒,距公路近又不是大馬路,算是值得一訪的景點。走過新台二省道大橋再迴轉鑽橋下,這裡就是遊客主要的休息區了,循著瑪鋉溪邊步道可以無障礙地到大橋南側,這橋下河口的感覺讓人覺得很奇妙,難得有一個親近鹹淡水交會的機會,若非近來雨量少河水顏色不佳,真是一處不錯的親水區。



翻抵瑪鋉溪東側無障礙步道,在大熱天中,循著東岸無障礙步道,也是自行車道往山裡走。這條步道視野不錯,缺點是在四十九號橋前僅有二處涼亭,四十九號橋往南更是一處都沒有,即使有親水區,大熱水玩水也得有個遮蔭處吧!而且不知是否近日無雨之故,瑪鋉溪水質不佳,要玩水可能有染皮膚病之風險,即使走到了忠福橋盡頭仍是如此,完全戳破幻想中乾淨溪水的想像,大概只存在更上游的裕大橋附近吧!過忠福橋,取右到忠福宮登小山,在剛才瑪鋉溪步道就看到的獨立山頭,不高,先到了叉路口,取左一下子就登頂了。一座很特別名字的「萬里A亭」,不知B亭在何處?視野不錯,可以遠眺到瑪鋉溪出海口,還可回望舊台二省道旁陡峭的山勢,難怪以前疑是軍事重地,在A亭下方有壕溝,打炮倒挺方便的!停留了一會兒,回到忠福宮,本來想搭宮前的F923回到萬里區公所,但查了一下時刻表,應該只是繞來休息,要等它發車得要快一小時,還不如用走的......還好臨機一動,順查相關免巴,F922十分鐘後會經過,就在宮前十元汽水的陪伴下,等車回市區吃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