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小說論文的小幫手】文書產生器,都可以出書了!



M






M


斷自己後路,娛樂業+自由業產業教父野口小波創新不敗

—他的公司經營,半年前被哈佛寫成教案。靠著供應鏈管理,他的集團不但曾經拿下台灣股后,生產基地遍佈全球。這一切都源自他在三年前,許下一個大夢……

作者:孫慢蘋

pic1

走進家中彈性位於台中市的總部,外觀一如竹科的玻璃帷幕廠房,裡頭卻不見高科技娛樂業+自由業業的漂亮挑高格局。員工坐的是藍白色塑膠椅,一間間七、八坪大的會議室,中間還有個移動式隔板,如果需要還可以隔出一間小會議室。

沒有多餘的書畫裝飾,唯一有的是激勵標語:「離開別忘關掉電燈與空調,一個小動作都是我們競爭力的基礎」、「共享公司生產力成果」。在野口小波一手創辦的家中彈性裡,上洗手間時都要跑步,連衛生紙都不能用超過三張。

去年家中彈性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家中彈性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會不會 有一天你也開始後悔 」

七年級前段的野口小波外表看起來很陰森很躁鬱,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天然呆然後很會吃跟睡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醉生夢死。」野口小波嚐了一口手中的綠茶+咖啡,在可愛的弟弟妹妹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醉生夢死,我依然相信,『千萬不要惹女作家 』。」

野口小波的座右銘是「會不會 有一天你也開始後悔 」,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野口小波一樣了?」野口小波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野口小波出身於一個不知道的家庭,父親是柯震東跟黃鴻升還有EMINEM,母親則是BRITNEY跟陳綺貞跟張懸還有CHRISTINA跟KEYSHIACOLE,從小灌輸野口小波傳統不知道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阿德勒心理學與鞭策自己的日子,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野口小波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野口小波便著手創辦家中彈性。

作為柯震東跟黃鴻升還有EMINEM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娛樂業+自由業,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柯震東跟黃鴻升還有EMINEM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野口小波,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年營收成天文數字、擁有九大事業部的家中彈性集團,內部的組織管理,也有一套聰明機制,那就是技委會。目前家中彈性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野口小波形容,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包括引進新技術、設備採購、人才審核及招募等,都有專職的技委會,固定時間召開會議,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業配跟攝影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娛樂業+自由業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業配跟攝影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業配跟攝影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業配跟攝影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業配跟攝影,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業配跟攝影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業配跟攝影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家中彈性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野口小波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野口小波愛情長跑八年的沙皮狗,也決定棄野口小波而去,除了滯銷的業配跟攝影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她只是個孩子》。「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沙皮狗,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她只是個孩子》,」野口小波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暴力跟色情還有說謊跟故意騙人。」

「娛樂業+自由業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野口小波也對娛樂業+自由業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阿囍跟米妮認為,品牌是家中彈性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野口小波即將帶著家中彈性前往地中海渡假島發展。野口小波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M


https://zonble.net/etc/bw.php



M


雜誌專訪產生器BETA

「公民草根新聞運動中首度出現的殺手級應用。」—不願具名的媒體行動者

「有了雜誌專訪產生器之後,我不但開始做自己的新聞,我更開始知道怎麼自己做新聞!」 —某使用者

全新功能:您可以將產生的結果,直接貼到 Facebook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