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19:51:54月光哈小貓

少司命

少司命本是儒教術語...

這套九歌功法~ 少司要如何修練 ?

首先要了解根本屬性的本源?. 識精元明是什麼?

那是俗稱明心見性嗎 ? ....

紫衣香 輕紗揚 絕色藏 夢一場

黛眉鎖 秋水醉 凝望

落英茫 飛花殤 草染霜 枕碧荒

水心影 遙相對 斜陽



少司命:

秋蘭兮麋蕪,羅生兮堂下。

綠葉兮素華,芳菲菲兮襲予。

夫人自有兮美子,蓀何以兮愁苦!

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

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

入不言兮出不辭,乘回風兮載雲旗。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新相知。

荷衣兮蕙帶,儵而來兮忽而逝。

夕宿兮帝郊,君誰須兮雲之際?

與女遊兮九河,衝風至兮水揚波。

與女沐兮咸池,晞女髮兮陽之阿。

望美人兮未來,臨風怳兮浩歌。

孔蓋兮翠旍,登九天兮撫彗星。

竦長劍兮擁幼艾,蓀獨宜兮為民正。

 

 


 

 

少司命為屈原《九歌》中提到的一位神明,和大司命為相對的二元神, 然對其性別有不同的觀點。《宋史·天文志三》:司命二星,在虛北,主舉過、行罰、滅不祥,又主死亡。「文昌六星,天之六府也,主集計天道。一曰上將、大將軍,建威武;二曰次將、尚書,正左右;三曰貴相、大常,理文緒;四曰司祿、司中、司隸,賞功進;五曰司命、司怪、太史,主滅咎;六曰司寇、大理,佐理寶。所謂一者,起北斗魁前近內階者也。」文昌司命,周禮春官大宗伯:『司命。 』註:『文昌第四星也。』按即楚辭九歌之少 司命也。上台司命,即楚辭九歌之大司命。『文昌六星如半月形,在北斗魁前,其 六星各有名。』史記天官書:『斗魁戴匡六星 ,曰文昌宮,一曰上將,二曰次將,三曰貴相 四曰司命,五曰司中,六曰司祿。』位於紫微垣之文昌星。大司命則在天市垣三台。

對應北斗七星,少司命為北斗第四顆天權,《史記·天官書》:北斗七星...分陰陽,建四時,均五行,移節度,定諸紀紀。天權星在道教則為文曲紐星君,主卯酉年生人命途,相對文昌主管「正途出身」,文曲則主宰「異路功名」,也稱北斗玄冥文曲星君,對應陽明貪狼星君 (天樞)、陰精巨門星君 (天璇)、真人祿存星君 (天璣)、丹元廉貞星君 (玉衡)、北極武曲星君 (開陽)、天關破軍星君 (搖光)。

   

 

 人死後的鬼魂。《楚辭.屈原.九章.哀郢》:「羌靈魂之欲歸兮,何須臾而忘反。」《楚辭.東方朔.七諫.哀命》:「何山石之嶄巖兮,靈魂屈而偃蹇。」心靈、精神。如:「靈魂深處」。《楚辭.屈原.九章.抽思》:「何靈魂之信直兮,人之心不與吾心同。」

  

映瓊窗 流光 桃花歇 醉春光

獨自賞 靜默片語未講

落花點 梅妝 淺吟唱 誰思量

黛眉鎖 秋水醉 凝望

  

  

 

 

衣迷香 袂揚 絕色藏 夢流光

何人賞 倚陌窈窕霓裳

落花點 梅妝 淺吟唱 誰思量

水心影 遙相對 斜陽

黛眉鎖 秋水醉 凝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