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23:49:49月光哈小貓

射雕英雄傳 俠



「金庸的江湖」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神魔道變遷 浩劫人間 歎江湖滄桑 俠骨柔腸
金色的箭翎 劃過長空 是真是幻宛如夢中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 可憐未老頭先白, 春波碧草,曉寒深處, 相對浴紅衣。
這些雪花落下來,多麼白,多麼好看。過幾天太陽出來,每一片雪花都變得無影無蹤。 
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許許多多雪花,只不過已不是今年這些雪花罷了。相思無用,惟別而已。 別期若有定,千般煎熬又何如? 莫道黯然銷魂,何處柳暗花明?紅顏彈指老,刹那芳華, 與其天涯思君,戀戀不捨, 莫若相忘於江湖。焚我殘軀,熊熊聖火,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為善除惡,唯光明故。 喜樂悲愁,皆歸塵土。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倘若情絲一斬就斷,那也算不得是情絲了。多情總是恨無常,不見七芯化海棠。

一座山,隔不了兩兩相思,一天涯,斷不了兩兩無言, 且聽風吟,吟不完我一生思念。
“那你姓楊,那我便姓柳吧。”——小龍女









《射鵰英雄傳》真實的歷史人物 南宋聯蒙滅金 賠了夫人又折兵


●金朝人口大約六千多萬,1234年金朝被成吉思汗滅掉,人口只剩下一千萬左右...

南宋人口接近八千萬,1279年滅亡時,人口只剩下一千八百萬左右..





《射鵰英雄傳》是金庸的經典作品,在小說中,有近四分之一的篇幅都在講發生在蒙古草原上的故事。作品的故事從1196年到1221年,前有鐵木真統一蒙古各部族,後有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


《射鵰英雄傳》中描寫了成吉思汗率大軍西征花剌子模的故事。在書中,郭靖隨蒙古軍隊出征,黃蓉暗中協助他用《武穆遺書》屢次化險為夷,最終幫蒙古大軍攻破花剌子模都城撒麻爾干(今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郭靖用所得賞賜做交換,救了城中百姓性命。


郭靖道:「自來英雄而為當世欽仰、後人追慕,必是為民造福、愛護百姓之人。以我之見,殺得人多卻未必算是英雄。」
成吉思汗道:「難道我一生就沒做過甚麼好事?」郭靖道:「好事自然是有,而且也很大,只是你南征西伐,積屍如山,那功罪是非,可就難說得很了。」

成吉思汗一生自負,此際被他這麼一頓數說,竟然難以辯駁,回首前塵,勒馬回顧,不禁茫然若失,過了半晌,哇的一聲,一大口鮮血噴在地下。……當晚成吉思汗崩於金帳之中,臨死之際,口裡喃喃念著:「英雄,英雄……」到底何為英雄?
郭靖說「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金庸先生是典型的儒者,飽讀詩書,他筆下最崇尚的俠便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這種俠,講究家國大義,他信奉的是「在民族大義面前,個人的得失是微不足道的」,這是典型的儒家之俠,儒家之俠的代表人物便是郭靖,僅憑他鎮守襄陽三十年,就無愧「大俠」二字。



俠字:其一,利用自己的力量、財物、智謀去幫助別人,即佛教所謂的財布施、法布施和無畏布施;其二,主持社會公理和正義;其三,不受社會規則的約束,隨意而行、率性而為,也就是史書上說的任俠,含有任性的意思。

俠的存在,是因為世間的各種不平事。俠既是現實存在的人或事,也是人們對於公平正義的期許和精神化現。最早提倡俠客精神的是墨子。


墨子在他的著作中,將俠的人格特徵概括為三條:重信義,守承諾;義氣為先,重義輕利;捨己為人,捨生忘死。雖然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人們對俠客的評判標準略有不同,但總體而言,這三條標準是判斷俠客真偽的試金石。





佛俠 道俠 儒俠 隱俠 仁俠 義俠 

如呂洞賓 張良 李白 素環真 史豔文 楊過

仙劍奇俠又分別為

天俠、仙俠、靈俠、風俠、水俠、火俠、氣俠、鬼俠、劍俠。
仙俠分別為
(一)地行仙(二)飛行仙(三)遊行仙 
(四)空行仙(五)天行仙(六)通行仙
(七)道行仙(八)照行仙 (九)精行仙
(十)絕行仙。




西方國家也有如  蝙蝠俠 原子俠 蜘蛛俠  鋼鐵俠  閃電俠 …….















射雕英雄傳與唐朝推背圖預言是否也有關聯性?...

 千年來的九龍傳說 ......2020 選舉.

小說裡是否也有什麼隱藏預言?



秦始皇尋海上仙山 長生不老藥. 大海里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徐福率領三千童男女自山東沿海東渡,傳說遍及韓國南部與日本.....


秦時明月.千年來的故事 大陸 台灣.日本的因果關係

射雕英雄連結的密碼或許已被世人遺忘了..


 多方面的比對其實真正海上仙山 .蓬萊就是台灣蛤.....



嗯嗯 ~繼續再解開射雕英雄的故事..





上一篇:射雕英雄傳

下一篇:武穆遺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