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0 20:09:09月光哈小貓

易容術


























易者改變,容者容貌,所謂易容術便是改變人容貌的技術(藝術)。
在一些小說或者電影中常常有關於易容術的描寫,常常是轉身之間變成另外一個人的容貌,這裏並不是完全真實的,一個人要變成另外一個人的容貌,這是可能的,但是在短時間內卻是不可能的,而且還需要被易容之人的完全配合才行。因此,古代易容術之說,大多誇大其詞,而且在當時的技術水平下,要想做出仿真的“易容面具”是不太可能的。



孔子曰,易者,易也,變易也,不易也。

有一種易..就是心  心可變 心常變  心不可變也

易者,醫也 修煉就是醫心修心煉心

真心要火煉 取三昧火: 君火 臣火 民火 來練習

易者 心也  形也 變形也 不變也

不易者其位也。天在上,地在下,君南面,臣北面,父坐子伏,此其不易也。


莊子逍遙遊心法.........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鯤變成了大鵬鳥,大鵬鳥怎麼飛啊?讓我們寫一定很簡單:它要飛就飛了。莊子這裡寫怒而飛。這個:怒不一定是發脾氣,它是形容詞,等於努力的努字,表示鼓足了氣,充滿了氣。生命到了最高點,怒,才能起飛,否則飛不起來。跟飛機要滑翔到最高速才起飛廣樣。


莊子說餛變成大鵬鳥後,比原來還厲害,為什麽?做魚的時候不知其幾千裡也,變成了大鵬鳥,那個背就不知其幾千裡也,沒有算兩個翅膀哦。現在加了兩個翅膀,那兩個翅膀一展開啊,像天上的雲一樣,把天兩邊都蓋住了,把東半球、西半球都遮住了。你說有多大?!如果我們寫白話文,要加三個字:我的媽!如果不加這三個字形容不出來有多大。唐代有名詩人杜甫的詩:語不驚人死不休,一個人寫文章做詩啊,做出來要嚇人,就成功了。如果做出來,大家看了連噴嚏都不打一個,這個文章就不值錢。杜甫的詩是語不驚人死不休,要說話說得驚人,就要數莊子,他一吹就那麽大。


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這是要特別注意的關鍵。海運不是做官,也不是交通部門的海運公司,它是莊子造的名詞,代表一個大觀念,宇宙間有一個動力,生命裡有一個動能,就是大運。這個動力在佛家叫輪回。海是形容它的範圍大得不得了;運,它永遠在轉動。這個動力一轉動,生命非變不可,所以鯤魚變成了大鵬鳥。大鵬鳥怒而飛,它飛到哪裡去?由於這個動力的推動,大鵬鳥飛到南冥,南極去了。這句話,大家常常輕易地讀過去,根據道家的解釋,人修道,身上的氣脈由海底發動達到頭頂,就超越升華了。但這一步很難,必須有個幫助,你氣脈成就了,它就會來。 


南冥者,天池也。南冥與北冥不同,北冥是地球的根,南冥是虛空中跟太空接起來的,叫做天池。現在科學發展了,世界的科學家都聯合起來到南極探險,至於對北極的考察,也只有些影子,真正的情況還遠遠沒有搞清楚。老實講沒有辦法,飛機只要到了北極的上空,指南針都要失靈。因為那裡是旋的,也就是海運。科幻小說講北極有個地方,飛機到了附近就不得了,要被吸進去的。這個洞像我們吃東西一樣,嘴巴一吸進來,通過腸子,就從另外一邊出來了。科學小說是這麽幻想的,中國的小說早就那麽講了。



看莊子逍遙遊~~~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 

如果貓還是看到霧霧~~那就飛入書中看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