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21:28:02月光哈小貓

歸藏 歸寧



 坤道

謂大地的屬性。  《易·坤》:“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孔穎達疏:“言坤道柔順,承奉於天以量時而行。”宋宋祁《宋景文公筆記·雜說》:“西北,乾道也;東南,坤道也。東南奈何?曰:其土薄而水淺,其生物滋。”
--------------------------------------------------------------------------------


歸寧又可稱為做客、返外家(閩南語用法),古老的傳統婚俗。
流行於南北廣大地區。指已嫁女子,回娘家歸問父母之行動。
起源很早,《詩經》已有“歸事父母”之記載。

--------------------------------------------------------------------------------

婦女,在官方辭典中,其定義是成年女子的通稱。不單純指已婚婦女,在司法解釋中定義14歲以上的女性稱為婦女,未滿14歲的男女稱為兒童。女者,指未婚女子。婦者,指已婚女子,故婦女泛指女性。
《禮記•曲禮下》:居喪不言樂,祭事不言凶,公庭不言婦女。

《史記•項羽本紀》:﹝沛公﹞今入關,財物無所取,婦女無所幸,此其志不在小。

唐杜甫《三絕句》之三:聞道殺人漢水上,婦女多在官軍中。
明王鐸《兵部尚書節寰袁公(袁可立)夫人宋氏行狀》:夫人命婦女為炊,以飽城守者。睢之不墮,亦夫人力也。
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六月六日》:婦女多於是日沐發,謂沐之不膩不垢。
孫犁《風雲初記》一:在堤墊拐角一棵大榆樹下面,有兩個年輕的婦女,對著懷紡線。
--------------------------------------------------------------------------------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 
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
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
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