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2 00:00:00月光哈小貓

雨聲冥想





---------------------------------------------------------------------

  裳裳者華,其葉湑兮。我覯之子,我心寫兮。我心寫兮,是以有譽處兮。
 
  裳裳者華,芸其黃矣。我覯之子,維其有章矣。維其有章矣,是以有慶矣。
 
  裳裳者華,或黃或白。我覯之子,乘其四駱。乘其四駱,六轡沃若。
 
  左之左之,君子宜之。右之右之,君子有之。維其有之,是以似之。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欲尋道源,先從自家心性中閒邪存誠,自下學循循修之,久則底於神化之域,方知吾心性中有至道之精,常常不離懷抱也。須從靜中尋出端倪,用存養省察之功,以保守天真,不以盛氣凌人,不以繁冗亂性,即張子所謂解脫人欲之私也。撥開雲霧,洞見青天;軒斷葛藤,獨露真面。


一旦動與人交,不知有光埋光,在塵混塵,或顯才智,或炫功能,抑或現煙霞泉石之身,露清致高標之態,歷觀往古,惹禍招災,為大道之害者不少。


人能混俗和光,與世同塵,一若靈芝與眾草為伍,鳳凰偕群鳥並飛,不聞其香而益香,不見其高而益高。如是藏拙,如是直養,則湛寂真常之道,則恍惚於眉目間,不存而若存,有象而無象。




上一篇:老子

下一篇:達摩祖師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