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4 10:27:36開天窗

對不起! 不堪回首的學習路, 總有一日要再平復.

老師, 您好:

    最近孩子多次提起, 他不明白為什麼他的小考成績常常被同學拿出來要求老師重新檢查, 而且只針對他一個人, 這個班級行為讓他困擾且不舒服. 給孩子的回應是:也許孩子可以謝謝這些同學正在督促他的學習, 以更高的要求對待,為了是要幫助他有所進展。只是,老師,同學們的眼神、語氣,是可以使人受傷的,孩子只是說不出來,但他是感受得到,於是才會回家問我為什麼同學要這樣對待他的考試成績。希望這些挫折都會轉化為孩子的成長養分。

  昨天孩子對英文老師的要求,出現了一個狀況,提供與蔡老師的對話給您,事實上,也是我想告訴老師,使您知道並了解孩子現在遇到的學習現況。

  孩子對今天老師要求抄寫課本單字的事情,謹記老師要求格式要一模一樣,對於自己的抄寫頗要求,甚至抄寫了一張如同課本的刻板,每一個詞字位置和課本完全相同,後來干涉,寫了不在對齊的位置上時,孩子為此懊惱而緊張,給他一些安慰,試著解讀老師所說的『格式一模一樣』的要求原則,但是孩子還是一直堅持。

孩子對於指令的接收,是直線式,必須接受較多的訊息,才能使孩子清楚當下該聚焦的是什麼,只是偏偏他又有自己的想法,當兩方的想法和說

說法不同時,衝突便出現了。孩子從小到現在,一直在學習這些衝突。

  此時,老師有沒有一樣發現一件事,孩子把這件事的焦點放在書寫的格式,而不是抄寫時的背記吸收。

  剛剛孩子又再提到,擔心老師明天對他的格式書寫有意見,擔心行距的大小,字體的大小是否符合,甚至擔心明天8:30被退回重寫的恐懼,而他現在還沒寫英講的功課,而一次的抄寫用了半個小時仍未完成,他還有三次的抄寫要繼續完成。

  今天下午和您提到的,孩子一直在一個圈圈裡繞,走不出來。

  這就是孩子的模樣。

  著急他不懂得變通,著急他要快快找到問題真正在傳達的訊息,可是,真的急不來,時間未到啊!可是情緒往往已經上來了!

  老師,確實想幫孩子求情,但也無意干涉老師的教授指導權,可是提供您,關於孩子的學習現況,以使您了解孩子的難處。最終的目的,只求一件事,是讓孩子一直保有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就好。

  老師,今天和您說的話,沒有讓孩子知道,而他也希望我不要找老師談話,請您保守今天的談話,謝謝您。

  督促孩子完成作業, 是我們可以再努力協助叮嚀的事情, 而處罰的動作, 如您所提到,我們也認為真的需要請老師費心針對孩子的狀況做調整.

   處罰的目的是要加強學生的學習力, 如果處罰的後果若未如預期達到效果, 那就真的落入老師之前提到的, 最後會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於是對孩子說, 能使這個惡性循環停止的點,必須靠他自己重新建立學習態度.           而沒對他說的是, 除了學生自覺, 不再犯錯, 停止處罰再次發生, 同時, 也需要老師們放手, 讓學生有機會重新來過, 否則, 就算學生有心想突破什麼, 也會因為學生把精力用在不斷地處理一直出現的處罰, 根本沒時間沈澱消化體認他犯下的錯誤問題,甚至學習新學問.               

  現在的學習狀況, 在孩子的心中對自己是否定的, 這個可以想見, 他甚至認為, 老師們就是找他的麻煩, 他認為即使他努力想變得不一樣, 也未能達到老師們的期待, 一樣會給他難題, 使他再陷入困擾, 孩子有時候是處在一個消極悲觀的狀態, 只是他說不出來, 於是他選擇逃避不寫作業.                        

  並不是在為孩子找藉口, 是在陳述孩子現在遇到的一個現況.

  老師,您是否還記得四月的時候,某日的早自習,您為了孩子寫英文訂正的書寫方式,責駡他,並用他的筆袋敲孩子的頭部三下的事件。當天孩子放學回家,在晚餐後寫功課前,孩子向我反應,他當天整個早上是頭暈的狀態,直到午休後才不暈,但是頭部仍有疼痛,他先是說他不明白他為什麼被您責打,在追問並請他回溯早上正在進行什麼事情,聽到孩子描述他的罰寫訂正的方式時,快昏倒,也能體會您當下的生氣情緒由何而來,生氣這個孩子怎麼這麼不懂大人的用心,竟然只為交差了事,敷衍訂正書寫的意義。

  老師,當天晚上花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陪孩子討論為什麼您這麼生氣責打他的原因,討論為什麼老師們認為重覆多次的書寫訂正可以幫助學生記憶與學習, 討論孩子如何從這個他認為沒有用、且無法改變的教學現場的事實中,重新看待訂正本身對於他可以有的意義是什麼。還好,最後他被我說服了,他願意接受這個他無法改變的事實,是否能在孩子身上出現效果,他是懷疑的,但至少他當下是願意承受這個壓力。最後只剩下我心庝孩子整個早上是頭暈的狀態,而當時忍住並選擇忘記它,因為孩子希望不要向老師您提起這件事。

         從這個事件,到昨天的英文罰寫事件,老師是否也和我一樣發現一件事:重覆的書寫訂正對於孩子是無效的方式。而他正落入您學期初提到的惡性循環裡。 

  想請問老師,是否還有其它更有效率方式呢?

  如果處罰是為了警剔學生,並期望學生自我提昇,以追求高分數的目標,而不是為了打壓學生,不是為了使學生難堪,不是為了使學生抬不起頭,不是為了使學生成為班上的箭靶。我們願意相信以老師的教學經驗裡,一定還有其他可以用在孩子身上的方法,以幫助孩子突破現狀。

 

上一篇:靜坐覺察

下一篇:確診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