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15:58:10Blanche

北投大正石船

步行:北投捷運站-大興街-磺港後福安宮-荒廢的陳濟棠將軍紀念墓園-荒廢的萬善公碑-章嘉活佛舍利塔-弘法大師岩-大正石船-日勝生新秀閣-新北投捷運站-碧潭幾米地景
為什麼會走今天的行程?因為日前探訪北投區幽雅路杏林巷的不動明王石窟,神像很美,整體環境醜,它一百多年前是這樣規劃的嗎?紅白配色?小瀑布還用鐵欄杆圍起來?
2017年的媒體報導“《文資法》修正後,歷史建物、古蹟數量快速攀升,但大量指定後果,是沒人、也沒錢管,文化部曾協調過這件事,也打算成立法人機關負責管理,只是目前尚未落實,當初為了「北投不動明王石窟」案曾協商由台北市文化局撥用管理,文化局不願意,現今還開罰,國產署將會依法提出訴願。”
1925年建造的不動明王石窟從日治時代以來一直是遊客參訪重要景點。它是北投的門面,希望它能美美的!
Google Map發現北投還有另一處也供奉不動明王,好奇其中的關聯?那就也造訪看看。
我沒有想要爬山,Google尋找前人如何抵達?步行距離最短的路應該是從北投捷運站,折返大興街直走,先看到“畜魂碑”,經“磺港後福安宮”開始石階路,左手邊有“萬善宮”,登山口在陳濟棠將軍紀念墓園!其入口關閉已久,那就只好繞過去,從它左邊70度的土坡爬上去,呃…我是硬爬上去的,我沒有找到路,可能坍方過,我記得有棵椰子樹的根是露在外面的,反正一小段而已,上去就能看到陳濟棠將軍紀念墓園的涼亭,一條路直直上山。右手邊有荒廢的萬善公碑,碑被扳倒?其上書寫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亡於南方的33,000人。33,000這數字是據何統計所得?很好奇。
看完碑文,原路往上,2分鐘不到,右手邊“章嘉活佛舍利塔”,保存完好。回原路往上,叉路左轉,往前直走就看到“弘法大師碑”,1910年興建的“弘法大師岩”,經一線天就是不動明王供奉處,這裡原於1926年供奉日本高野山波切不動明王的護法龕,往下走,回頭看,總覺得這面才是正面,以前的人是由這個方向走的吧!沒有石階,眼前一片綠油油的草,我相信Google,小腿被草割得花花的,這路也太荒蕪了吧!硬是走過小徑,終於看到“大正石船”(又稱“法船石”)。大正石船得名於其上字樣“大正十四年十月”,1925年的古蹟。從這塊岩石望下是將近兩層樓高垂直90度耶!這一定是古人熱門的打卡景點,太好拍了!


問題來了,我一定要回原路嗎?草很割人耶!GoogleMap沒顯示路,一片綠油油的草,GoogleMap距離明明離溫泉路很近,那就找路吧!
繞了繞,找到唯一一條土徑,標示往“大願寺”看起來是在家修行居士的鐵皮屋,反正看到民宅一定有路,果然下來是溫泉路正對熱海飯店的後門,往左轉,右邊有小路直下,通到日勝生新秀閣旁階梯。
我記得日勝生新秀閣與日勝生加賀屋之間,是“天狗庵”原址。
我剛剛走來的磺港後是日治時代日本人居住地。猜測以前磺港後的居民應該常常走過這條山路,泡溫泉?至新北投溫泉區的旅客也常常上山造訪大正石船與弘法大師岩。
為什麼政府相關單位不把這條富有特色山徑好好標示、維修?
希望維持小小的路,勿鋪水泥與做木棧道,台北多雨、地震,鋪設木棧道與水泥階梯浪費納稅人的錢。土徑上鋪設粗麻繩編織的地毯,美觀、防滑又能有效防止雜草生長。
從磺港後福安宮至日勝生新秀閣,步行時間約2小時整。晴天適宜,需著長褲,不然會跟我一樣,小腿被草割得花花的。因為目前路況不好,雨天容易滑倒。
查無大正石船的介紹,可能需要找尋日文的報導。一說與“台北四國八十八所靈場”(台北四國八十八所石佛)有關,“大正14年(1925年),鎌野芳松等真言宗弘法寺信徒為了祈求同胞幸福、台灣繁榮而發願創設「台北新四國八十八箇所靈場」。其構想源自弘法大師空海在四國開創的「四國八十八箇所」,選定台北市內、圓山、芝山岩、草山、竹子湖、北投等各處安置本尊,並擇舊曆3月21日大師入定之日舉行開眼供養法會”。
免費小遊戲 2019-09-16 20:23:31

走走看看~http://www.cnutav7.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