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23:23:39Blanche

從創傷到復原

貓會挑草啃,人會在書堆裡找到符合當下的書。

閱畢 Judith Herman《從創傷到復原》,ISBN9789865727680

大力推薦該書。

原來,失眠、惡夢、身心症狀都是創傷後正常的反應。

原來,怒火波及「對那些未能幫助她、對她的遭遇冷漠以對的人」,嚴重者甚至於自我厭惡到自我傷害,也是很普遍遭遇創傷後正常的反應。

我目前怒火還沒燒完,從,724日那名CKS Memorial Hall保全的話語,從,72510:45抵達派出所時案發後第一位到場的員警把我拉到一旁說,「我不是跟你說下午再打電話跟你約時間,你怎麼一大早跑來?我沒時間整天陪你。」,從,72614:52同一位員警致電指責「你說我建議你隔天再至住家附近派出所,沒在第一時間報案,我會被主管關切。等下3點多我會從派出所再打一通電話給你,你再說一次。」從,88日諮詢法扶律師,律師秉持專業告知延遲報案、警方無採鞋印等生物識別加上我若無詳細記憶起動作細節(我還要分秒不差),不起訴機率高。從,一堆人問為什麼妳那麼晚要走CKS Memorial Hall ?從,8月初有人對我說我要「放下自己」「放下傷痛」。

其他不敘述了,這些壓力再再讓我的情緒處在憤怒中。自己心裡會卡住,還是得自己看清內心卡住的點。裝沒事,不會真的沒事,情緒會爆炸。

《從創傷到復原》指出創傷復原很重要的關鍵是別抱持著「賠償幻想」,不要幻想施暴者會道歉會愧疚之類的。因為當被害人抱持著「賠償幻想」,情緒會跟加害者綁在一起。

根據衛福部性侵害防治統計數據,2017年通報件數11060件,其中加害者為隨機陌生人2906件,換句話說加害者為親朋好友同事同學佔比73%。「部分個案的受害人因無法承受報案的繁複,以及庭審時的焦慮和羞恥感而不敢舉報性暴力事件」,性侵害是黑數極高的犯罪。

強力推薦閱讀Judith Herman《從創傷到復原》,100%實用書,我不單指對受創者而言。我深深覺得有些時候能有同理心是因為有常識,專業心理諮商師的書籍我一直歸類於常識類書籍,閱讀此類書籍的益處至少能讓自己不會在無意間成為壓垮別人的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