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4 13:28:15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又,「禮」多人奇怪

 

話說最近去參加婆家阿姨女兒的喜宴,看到到了現場才匆忙裝紅包封的小姑,本來我也很不解為何老爺媽就已經包紅包了為何小姑還要再另外包?後來有一回無意間聽到老爺媽說因為女兒是嫁出去的,所以女兒是代表她婆家的,所以女兒得另外自己再包一封紅包………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這種……做法?!可是我就很疑惑?好比我和自己姊妹之間陪對,姊妹的女兒結婚了我還要另外放帖子給我外甥女?對啦!可能有人家的慣例是這樣,可是在我的認知裡這樣會不會牽太遠了?麻煩!不理解………

 

其實喔!人家愛怎樣包那是人家的事情,可我就會覺得大家喜宴都不包不是很好?之前提過某作家在節目上說到兒子結婚要發帖子她也是考慮再三,她講到有些老朋友實際上沒有收入了都是在吃老本,考量對方的經濟狀況就沒寄帖子給對方,這跟我所想的很像,就說我台中姊姊吧!她的經濟狀況不好,她女兒結婚那天我沒空出席喜宴我也沒包給她,我考慮的因素很多,我了解她突然有筆錢就會亂花,我若包給她以後她還要回包給我應該是沒辦法吧!我怕她為難更怕她為了這樣得去借錢或者找女兒要,所以我有跟她說清楚大家就不互相包了,至於我的外甥女,她生孩子的時候我都有寄補品給她,我覺得我做我做得到也正常的那種陪對,至於我做不到的也不認同的,不跟人陪對我也不在乎人家怎麼說,反正我的孩子結婚要宴客的話我也不收紅包的,就是這樣。

 

去阿姨女兒喜宴這回是原本我是沒打算出席的,我故意說的理由是我不想跟婆家那大嬸坐一桌因為我會食不下嚥,可是考慮老爺又說我不去他也不想去,然後他又跟我保證一定不會跟那虎姑婆坐一桌,在我推拖的理由被排除之後,我覺得他真的很有誠意也很為難,找不到藉口也只好一起去了(這回發生了一件好笑又好氣的事情,下回分解!)那天老爺媽家的人坐了一桌不夠,老爺媽和大嬸夫妻去坐另一桌,該說是誠意十足還是感情深厚咧?大家為了表小姐的喜宴來到隔壁縣市來,老爺媽覺得大家都出席讓她很有面子,因為她很怕對自己姊妹失禮………

 

我覺得這是很妙的現像耶!我發現好像很多人都很在意有沒有對人「失禮」這件事情,而這所謂的「禮」就只是很表像的符合她自己認定的那種「禮」而已,為了這個她認為很重要的「禮」她會去勉強所有人來配合,有時真讓人啼笑皆非!

 

就說那個很怕老婆的叔伯吧!老爺媽很氣他們夫妻,可是叔伯家的孩子結婚時,老爺媽就是要大家一定要出席,而且紅包也不敢少包給人,明明很討厭這個人,但是到了現場見到面還是當沒事一樣呀(那回我們家沒有出席,因為我家老爺更不爽那個叔伯,哈!)你當然應該稱讚他們能屈能伸非常注重「禮」但我的困惑是──重視的是那個場面的禮和一定得陪對到的紅包,那人跟人之間相處的禮節又在哪裡呢?還是這個「禮」和那個「禮」基本上是不一樣的東西呢?

 

我想人與人之間的禮,無論是場面上還是陪對的「禮」與待人處世的「禮」應該是一樣的東西,就是一種互相和尊重,注重陪對的「禮」應該也是互相有心的吧!可是後來卻變成只有表象的「不想欠你」或是我重視的是大家都看得到的表現的「禮」而不注重私底下沒人看得到的「禮節」?這樣的做法還真是讓我無法理解?

 

我覺得婆家的人其實不太懂得「禮節」,打我進門後我從不覺得她有尊重過我什麼?通常都是老爺媽下命令媳婦就得接受指揮,很基本的「請、謝謝、對不起」我好像沒有聽過,好像這一切都是很理所當然到自然而然的,我不曉得媳婦在老爺媽的觀念中是怎樣的存在,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在婆家的角色就像范曉萱那首「自言自語」唱的──

你是自由的 我是附屬的
她是永遠的 我是錯誤的
夢是美好的 你是殘酷的
我是灰色的 我是透明的

 

很矛盾吧?老爺媽對她身邊的其他人來說應該是好阿姨、好伯母、好大嫂、好媳婦、好鄰居……但她就是不是個好婆婆,就是很注重跟除了家人跟媳婦之外的其他人的關係也懂得尊重那些人,但是對自己家人特別是媳婦就是不重視禮貌、口不擇言甚至苛刻,為什麼?我知道人家都說人總是把壞脾氣留給最親愛的家人,可不過媳婦並不是某些婆婆認為的「家人」吧?所以我常會覺得婆媳關係有時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最不堪的關係了!很赤裸完全不加修飾的把人的陰暗面都勾出來了,而且很扭曲的是直接衝突的婆媳還不那麼醜惡,反而是願意忍受的媳婦會受到不好對待?為什麼?難道真的是柿子挑軟的吃嗎?

 

我想就想表小姐心目中的阿姨(就是老爺媽)是很慈祥和藹的,她一定很難想像她阿姨對媳婦的那些言行有多猙獰多脫序吧!所以看著老爺媽或者那個大嬸夫妻也會覺得很錯亂,他們對這種陪對決不怠慢可是對家人媳婦的嘴臉卻是外人難想像的,平平說都是「禮節」或許外人看得到的和外人看不到的所謂「禮節」、「禮貌」也分對外版本與對內版本吧?不止定義內涵不同的話當然也會有不同的看待與對待,可在我看來其實「禮節」、「禮貌」這些在精神上應該是一致的,只要是對人總該有基本的一視同仁的尊重,可是這些人很怕對別人失禮但就是覺得對媳婦為何需要以禮相待?

 

我覺得喔!婆婆對媳婦有太多很複雜又矛盾的想法,所以她很難很正常的去對待媳婦,她常常沒有想清楚的是如果妳有把自己的未來算在媳婦頭上要她負責妳的話,妳是不是更得在她身上存點感情甚至恩惠?可是很多婆婆卻是自顧自的認定媳婦照顧婆婆是天經地義的幹嘛費心?我不懂老爺媽所以她以前那樣對我我根本無法理解她在想什麼?所以她對我家老爺說她對我「比較好」?!老爺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感覺像被雷打到一樣,只覺得──妳在公三小呀?哈!所以打是情罵是愛喔?我又不是有被虐狂!我的老天鵝呀!套句「犀利人妻」裡謝安真對黎薇恩說的──妳是不是從另外一個星球來的?為什麼妳的是非對錯的標準可以跟我們地球差這麼多?

 

每個人的中心價值不同,看重的事情也不同,可雖然看重「禮」卻也有對象的差別吧?人們想要看重誰?對誰講「禮」?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只能說若隨意對待人是她的自由,那麼不接受這樣的對待就是我的自由了,只是站在外面看對我無「禮」的人這麼看重「禮」就是覺得很妙啦!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