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13:48:17十五姊姊

婚姻大事──婚姻的模樣




最近ON檔的韓劇「認識的妻子」被觀眾拿來與「告白夫妻」作比較,我個人是覺得戲劇節目這麼多這麼多,題材相近也很正常,重點是不是好戲?有沒有帶給觀眾甚麼收穫啟發?我認為這兩齣戲都是佳作(雖然不知道正在ON檔的戲會不會爛尾,但到目前為止還不錯)在婚姻中的人都應該看看。

 

這兩齣戲都有穿越梗,處在不良夫妻關係時跳脫出來,有機會想想當初到底喜歡對方甚麼地方?當初為何會結婚?曾經幸福的那些時光是怎樣走到這個地步?我逃避的是甚麼?是他做錯還是我造成的?……這些,都是狀態差的時候沒有辦法看清楚也不要承認的點,在那時候只看見自己的委屈就看不清對方的付出也不會願意修正自己的偏差,會覺得自己當初是瞎了眼才會跟這種人在一起,可其實就自己當初的狀態那樣再重來一百遍大概還是有九十次會做同樣的選擇妳相信不?

 

兩人都不是壞蛋只是一般人、兩情相悅且兩造心甘情願進入婚姻的情況下,在婚姻產生問題後,來懷疑對方的價值的人可能只是忘記了而已,不要因此完全推翻對方覺得他一無是處,畢竟人被磨過之後(現實生活、工作、人際、壓力………)會變化的,都有變化的我們相處得如何?我們互相扶持了嗎?

 

這兩齣戲各有一段讓我特別有感觸,「告白夫妻」裡岳母過世之後丈夫很想安慰太太,因為丈夫的正義感鬧出事進警局耽誤了太太見岳母最後一面,丈夫自責也心疼老婆所以很想彌補,所以丈夫總是強顏歡笑希望讓太太感到輕鬆面對生活,可是太太卻覺得丈夫怎麼還能用這種不在意的態度面對她的悲傷?而「認識的妻子」中被現實生活、繁重家務以及母親病情壓得喘不過氣來,丈夫從門縫探頭出來看見痛哭流涕的太太卻是選擇視而不見,雖然戲劇中的太太沒有看見丈夫逃避的模樣,但我看著心裡覺得好酸楚………

 

關於人內心的情緒這件事情好像就算是最親密感情再好的夫妻也會使不上力喔?
以前寫過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21541266

婚姻大事──一人一半才是伴

 

後來卻對之前那種看法有些不同觀點的修正寫下這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15sister/post/1373384977

婆媳論壇──婆婆的本分

 

年紀比較輕的時候非常篤信婚姻就是互相依靠的,現在會覺得幻想進入婚姻就有人可以依靠的話千萬不要結婚吧!婚姻對兩個獨立個體才會是一種獎賞,對於想依賴對方的人會是牢籠,一定有人會說如果自己甚麼都不缺也不需要男人的話為何要結婚?也是啦!但如果遇到一個人,想要跟他在一起維持一段關係,如果彼此都是有獨立能力的個體這關係會維持得比較舒適、比較不痛吧?所以在戲劇裡看到丈夫對太太的傷心選擇無視的那個畫面我也沒有因此唾罵那男人是渣男,只是………覺得就是人性吧!與其期待別人的安慰不如自己有能力療癒自己吧!我對婚姻失望嗎?也不是!就覺得若覺得對方還是值得,但這個點他就是做不到,也不是不愛妳,就是他做不到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如果這也不是讓人想離開的原因,我不自己處理那就是跟自己也跟對方過不去,一直覺得心情沒有被慰藉去一直要又要不到,總是處在同樣的問題鬼打牆的去問去要又要不到………太累了………真的太累了………

 

婚姻就是會得到全方位滿足的保證嗎?當然不是呀!我自己都不完美也不完整了,就算可以與另一個人互補,也不可能可以補到天衣無縫吧!對於婚姻中的缺憾,大概就是資產大於負債的概念吧!大部分的人以不破產為維持下去的原則吧!看的就對方之於我的價值,我如果覺得他值得,他無法給我的我只能自己滿足自己了,但是對於情緒自己處理這點我個人倒不會覺得這很悲哀,人本來就得對自己的情緒負責,對我來說,我在自己療癒自己的過程中對對方的情緒也是冷漠的,負氣的覺得既然我自己負責自己的情緒,那你自己的情緒也自己處理吧!等到後來我自己能看開許多也有很多領悟之後,我有餘裕看看對方的情緒時,我發現他對自己的思緒心情也很難理出個頭緒,因為是我愛的人,我願意把我的看法與他分享,提供他不同的想法,對他有些幫助之後,我發現我以前在期待甚麼?他這方面真的不是強項,他的安慰總是讓我越氣憤?為何?因為他與我同仇敵愾吧!他也氣那個讓我生氣的人事物,他跟著我的情緒在起伏,他不是不愛我才弄擰的,只是,我們不懂得跳脫出來看當然也就無法處理這樣的情緒,這時候我會覺得思考成長就是這樣吧!去想辦法解決而不是一直問為什麼,也沒人能給答案哪………

 

我常覺得婚姻就是看總分的,不停的加分減分,累積到負分就等著離婚,如果婚姻是從一百分開始,年輕的時候會把他沒有體貼安慰我扣個50分,可有安慰我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不加分。但現在可能是活得太實際了,不存在幻想之後,沒有得到安慰很正常不會扣分,如果有得到安慰會加個5分吧!當然還是有死穴不能踩的事項,但是關於情緒這部分我倒是沒有太多想法,雖然不會有多的期待,但是當看到對方有些回饋時還是會覺得欣慰的,有時想想其實安慰自己和安慰他人都是一種「能力」,不可能每個人天生都有這能力,如果對方是沒有這能力而不是吝嗇給予關愛,只是他的方法總是造成反效果,如果他在我心中有價值,就只能想著我自助吧!如果我有能力之後或許也能幫他一點,不是夫妻嗎?這樣想,心裡就會好過很多,日子也會好過很多的,不是拋棄婚姻該有的價值或是消極的放棄希望,只是覺得有些事情其實也沒甚麼?不要鑽牛角尖能看得開,不影響生活也沒有覺得不被愛,好像也不用那麼執著在這上面,我是這樣覺得………

 

進入婚姻那時總是對夫妻關係有憧憬期待,可是現實生活總是能打敗愛情,尤其經濟壓力大的話彼此的心情就很難能互相照顧得到,這兩部戲都有鋪陳這樣的生活背景,被生活壓到喘不過氣來摩擦就多了!在這種壓力下說照顧情緒就顯得奢侈了!我的婚姻也有經過這個時期,在那個心力交瘁的時期又加上婆婆三天兩頭鬧事,我有一度也真的很想放棄婚姻,可能有些階段我們照顧不了對方的心情,我曾經感到寒心過,可是就如同戲劇演繹的,當初我們是怎麼走進婚姻的,是誰把誰變成怪物的?戲劇的人物可以穿越去領悟,可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只能是得到戲劇的啟發提醒讓我們重新檢視我們的婚姻,只要對方還是值得的就該好好珍惜,尤其我們都有些成長之後,其實愛情的形式和表現出來的行為我是認為別人不能理解但我們自己懂也就是了,就我自己也會覺得年輕時候想要的那種愛情好累人,就站在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寬容彼此吧!雖然人家說「真愛就像鬼,大家都說有,沒有人看過」可是我還是肯定有真愛,只是人在真愛上面加上太多附帶條件了,不要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期待,以為愛情和戀人都該是完美的那才真的是見到鬼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