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12:17:13十五姊姊

媳婦紀錄──誰的停車位



 

前兩年去台北看展時,車子繞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停車位,好不容易找到在巷弄內的私人停車場,道路狹小不說,停車場的位置也是窄到極限,停沒兩三個小時回來竟然要兩百多的停車費?!這對我們這種隱居在鄉下的阿珠媽來說其實也不是驚訝,更多的是覺得好浪費!在這城市不過待個兩天一夜就覺得跟自己格格不入,真不知道年輕時怎麼有辦法在這地方待一年多的?曾聽老家在台北的朋友說,他回台北爸媽家時,車子得停在停車場,過夜停下來六七八百的跑不掉,沒辦法呀!有停車位就該偷笑了,再貴還是得給呀!

 

朋友的哥哥與父母同住,房子是很早之前爸爸就買的,那房子地段超好,當初停車位也買好了,所以停車對他哥哥來說一點都不成問題,但是定居在外地的這位朋友回家就是得辛苦的找停車位,如果他哥剛好不在家他才有可能停家裡買的停車位,這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呀!不像我媽家在郊區,如果節日有人要回娘家時,跟爸媽同住的姊姊有時會先將她的車子停在附近,這樣要回家的家人就可以停家門口的那個位置。

 

但在老爺媽家停車就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情了!婆家的巷弄小之外又鄰近菜市場,老大的車子當然停自家門口,但我們要去婆家就只能停那種包月的停車場,最近那個停車場有時生意好還不收臨時停車,這時就得把車停到距婆家走路要十幾分鐘遠的大馬路邊才有可能找到停車位。初一去婆家那天,婆婆沒說老大會回去,於是老爺便將車停在婆家門口,因為地方不寬,所以我們車子挪了好一會兒才停妥,老爺媽出來看到我們的車停在門口居然要我們把車開走………因為他的寶貝老大等一下就會來………

 

聽老爺媽這樣說的時候我心裡其實點上火!我想老爺心裡可能是想著這房子既然現在是他媽住,那麼門口就不是老大專屬的位置了吧?想想以前就算老大不在家我們也「不敢」停這位置,但現在他們既然不住這裡了,那誰都可以停了吧?可沒想到竟然老爺媽真的這樣一看到馬上就趕我們的車!我心裡縱然有意見但我不想表現出不悅讓老爺心情不好,所以我便陪他去找停車位了。

 

前幾日不知道說到甚麼,老爺就說到那天在他媽家停車被他媽趕有夠不爽的!知道他還是有點受傷,我也只好安慰他不要太在意他媽說甚麼吧!反正他媽偏寵誰也是無解的事情了,我們就只能鼓勵自己別想太多了!其實我也知道要老爺別在意他媽對他的那些言行,可我想我自己雖然對父母的偏心漸漸無感,但比竟每個人釋懷的程度不同,看著總是會因為自己媽媽說的話、做的事被刺傷的老爺,我也只能是在一旁給予安慰和鼓勵,有時我也會這樣想,這些老是傷害孩子的媽,別人都會心疼妳的孩子為何只有妳仍舊這麼心狠手辣呢?

 

很多人會覺得停車位這種小事值得一提嗎?如果只有這件小事,那當然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呀!因此記恨或受傷那就很變態。但如果這種小事有很多很多呢?停車位這件事情為什麼老爺媽會趕我們?那是因為老爺媽一直都認為我們可以呀!甚麼事情都這樣,停車位我們很會找呀!每次我們去婆家都在找所以找停車位這種事情我們最拿手了,而老大是很怕麻煩的人,老爺媽很怕老大覺得麻煩以後就不來了怎麼辦?還有,這房子可是老大的名字,所以這當然是老大專屬的停車位呀!而且老爺媽認為菜市場一定有停車位所以執意要我們先去停那邊,算是佔位置呀!是說今天若是老大先到婆家,老爺媽也不可能要老大先去佔位置然後把門口讓給我們停哪!

 

「因為你可以呀!」是老爺媽一直虧待我們的理由,她總是認為你們比較好商量不計較、比較有能力,可是她又不會因此比較看重這孩子反而是覺得他好欺負,這不是很詭異嗎?我就說我當人家的媳婦之後才發現原來人不喜歡善良的人,想到「忌妒的化身」中,表娜莉問李華信為何就是不喜歡她?李華信說因為表娜莉「太容易」(沒難度),或許人都是這樣吧?那種好意來得太容易的人沒難度呀!既然這樣的好意不需要回饋就可以得到那又為何要付出?像這樣的好意笑臉,妳高興的時候賞她幾個好臉色,妳煩的時候就會覺得這笑好礙眼,像這樣可有可無的臨演有何重量可言?

 

以前我們不敢想可以把車停在婆家門口,現在婆婆這樣宣示之後以後應該就算老大不回來老爺也會寧願花錢去停停車場也不願停在婆家門口被自己母親羞辱了吧?那天去婆家跟去年一樣,婆婆去年包了紅包給我,今年知道我們要去日本玩所以包了日幣給我,也一樣的都是偷偷背著老大夫妻給我的,我領情嗎?當然不!老爺媽很天真的以為給了A可以彌補到B,其實我對她做的任何事情根本都無感了,她可能還以為這樣可以改變甚麼吧?她不會明白不但她現在做甚麼我都不受用,而她還是一直在做錯的事情卻是一直在累積我對她的失望,每次老爺和他媽接觸我就得接著安慰他受傷的心靈。

 

我不知道這樣的媽媽到後來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悲哀?妳到底要慶幸妳的孩子不再因為妳的偏頗對待受傷還是要擔心他對妳給的傷害無感?她完全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就算跟她說了,她就只會說你計較,這種鬼打牆的溝通能有甚麼幫助?孩子們對她說的她不想明白,對媳婦們就是不甘心不甘願,反正最後大家的關係就像那個停車位吧?妳留給他的那個不想回來停,妳不讓他停的那個就算空著要他停他也不願意停,去外面怎樣繞都沒得停的話便索性打道回府,妳就顧著這個空停車位等著給那個人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