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12:33:13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是不是藉口?



ptt看到的一篇文章──

https://www.ptt.cc/bbs/marriage/M.1497190756.A.6DB.html

RE「無法融入婆家的大家庭」

 

看完之後不知怎的,我無法完全認同,甚至還會覺得是種「藉口」,我認同世界上真的有那種障礙者,但是更多的人並不是,有些事情不是不能而是不想這麼做,人在世上怎麼可能都按照自己所想的那樣進行?而且妳覺得勉強難道別人就不為難嗎?

 

我和我老公也是那種文章所謂的內向的人,我們也喜歡獨處,我們很少邀請客人來家裡,我們不喜歡讓不熟的人進門,我們招待完客人也是會虛脫,但我並不認為我是內向的人,所以我想很多人並不是真正的內向的人,而我比較有感觸的反而是那種自認為我就是無法融入的那種人,因為她很理直氣壯的認定自己可以這麼大咧咧的忽視別人的感受就是因為她覺得「我就是那種人勉強不來也無從努力的人呀!」然後別人就成了她發洩的對象,這樣又公平嗎?只因為妳有這(自認為的)症頭所以大家都得讓妳、體諒妳嗎?

 

我認同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有人喜歡熱鬧有人不習慣鬧騰,但是家庭聚會是無可避免的事情,當然哪!婆家人好不好相處也是重點,我是覺得如果別人沒有對不起妳虧待妳還是得保持基本的禮貌,如果不是同住,偶爾聚會忍耐一下也是要的,或許可以減少出席接觸的機會,可是不可能像個隱形人那般吧!不過妳老公如果覺得OK,其實別人也沒資格說甚麼就是。

 

我會這樣認為是我遇到一些人她出席婆家聚會就是讓別人最痛苦的那個還不自知,逼迫她出席的是她老公,可是她卻把氣出在出席聚會的所有人身上,尤其是這個家族的很多人就已經夠讓人難瘦香菇了,不是妳最委屈我們也很不願意好嗎?那憑甚麼妳就可以把氣撒在不相干又無辜的人身上?

 

我認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完全的內向的人,很多時候是願不願意的問題,這人妳喜不喜歡?這活動妳有沒有興趣?有意願也喜歡的話就不抗拒,任何活動都會消耗能量,只不過心累的話會更虛脫吧!

 

就像妯娌覺得自己是個很「直」的人,但其實我只覺得她是個說話不經大腦且不顧慮她人感受的人,因為有些時候妳不一定要說話,但妳要說的話請妳經過思考再說,實際上我根本不認為這是所謂的「直」,這根本只是粗魯與赤裸,一點美感都沒有,毫無建設性有的也只是傷害而已,拿「直白」、「率真」來為不經大腦的言論當擋箭牌,這不是藉口又是甚麼?

 

之前聽過一位女藝人說她希望結婚後可以和老公分開住AB座,就是分別住兩個對門的單位,她想膩的時候就過去或者要老公過來,想獨處的時候就可以不被打擾,重點來囉!她是說她想的話,也就是說她不想的時候不想讓別人打擾她………我想給她的建議就是──妳買個肯尼充氣娃娃會比較快………

 

這世上哪有妳要就可以要,對方要卻還要看妳要不要?當然哪!關於性愛是若有一方不願意都是不可以強迫的否則就是犯罪。但相處關係不可能都以妳為主,放在各種人際關係都是一樣的,不可能都是別人來配合妳,而婆家人也要學著尊重每個人的個別差異,不是不擅言辭、不熱絡的就是不融入,就是,大家互相尊重吧!

 

關於相處有時候也是有沒有緣分的事情,真的處不來也只能是少接觸看開點,但就是,我們在抗拒的時候有沒有想清楚,我真的是有這樣的問題還是其實只是選擇性拒絕甚至是為自己找藉口而已?人活在世上哪有不勉強的事情,也沒有一個工作是不委屈的,若是為了糊口,再怎樣勉強自己還是得要硬著頭皮面對工作壓抑自己的本性,或許和他人接觸相處並不需要勉強自己,但,我覺得還是公道些吧!問問自己、認清自己,我到底真有這問題還是實際上只是為自己找藉口而已,既然是群體動物也不可能完全與隔離,在妳覺得自己萬般不願意、千般不得已的時候,請妳想一想,其實妳的不得已也不是可以自私少根筋去傷害他人善意情感的藉口,這樣說,妳有了解嗎?

 

人哪!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也需要去幫助別人,尤其是我們的家人,我相信一定有那種怎樣都無法克服突破的生理性障礙,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也得持平地問問自己,是不是真的無法做到?妳當然不必勉強自己一直處在痛苦的場面,但是有時也得想想──別人有對不起我或者虧待我嗎?妳既不可能獨自一人活在世上,與他人接觸當然有需要付出與身不由己之處,別人當然必須尊重妳,沒有說妳要犧牲所有時間去配合別人,可總有需要去配合的時候或許可以想辦法減到最低程度,總之,別忘了也釋出善意給他人,相處與關係就是互相的事情,別只看到自己的委屈而看不見別人的善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