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8 12:06:06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我絕對不會錯?!



之前很流行這愛妻守則大概是這樣的──

 

「老婆不會錯。
如果發現老婆有錯,一定是老公看錯。
如果老公沒看錯,一定是老公有錯,才害老婆犯錯。
如果是老婆的錯,只要老婆不認錯,老婆就沒有錯。
如果老婆不認錯,老公還堅持他有錯,就是老公的錯。
總之,老婆絕不會有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

 

有個絕對不會錯的老婆如果再加上一個也不可能會有錯的老媽的時候,不知道這錯要算在誰頭上喔﹖

 

常常有人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可是我覺得有人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以我的看法是家庭裡要有是非觀念但是對於家人的錯誤會給予包容之外還要幫助鼓勵家人改進錯處,這樣才是對的!不是像有些人誤解認為對錯不重要只要講愛這家就會幸福,因為這個家一旦沒有了是非就會破壞家庭和諧,這是必須要釐清的觀念。

 

家庭必須要是非對錯觀念有個重要的關鍵在於「認錯」這件事情,犯錯的人不「認」錯的話,這「錯」就不會有機會出來面對,如果犯錯的人默認了錯誤且會改進便無妨,最怕的就是一直不認錯而其他家人又以為是包容的「縱容」了就會一直犯錯,這個家有人一直犯錯就會妨礙到其他家人,任由這些錯一直消磨家人之間的感情,就會破壞這個家的和諧,是必須正視的問題。

 

就說以前孩子小的時候婆婆總是喜歡親孩子,阿罵疼孫子當然是愛不釋手,婆婆親孩子我無法制止但是婆婆嘴上的口紅就會印在孩子的臉頰上,小孩的皮膚稚嫩會起過敏疹子,希望婆婆不要這樣親孩子可是婆婆就會極力否認孩子臉上的口紅印是她的,可是在場的人就只有她有擦口紅呀!請老爺跟婆婆說不要這樣親,婆婆根本不認為這有甚麼,沒有要婆婆認錯只是請她能明白但她還是我行我素,對於這樣的「情不自禁」我也是很無可奈何!

 

我覺得有些錯誤真的不是要追究對錯,而是這樣的錯誤可能會造成傷害,好比大媳婦要婆婆別再孩子的粥裡加入吻仔魚,可是婆婆就是認為這樣比較營養會偷偷加進去餵孩子,有時被大媳婦發現婆婆總會裝傻不認帳,我是認為孩子的媽媽有權主張我的孩子要吃甚麼食物,我不知道孩子的媽媽為何不願意讓她的孩子吃吻仔魚,可能是過敏也可能是她對這種食物有疑慮,不吃這個也還有其他營養的食物呀!所以我會認為婆婆應該尊重孩子的媽媽所交代的,而不是背地裡這樣做。

 

之前說過的,婆婆要抱孩子之前大媳婦請婆婆先洗手這件事情,婆婆也是老大不高興!對於衛生習慣的提醒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不可以掉以輕心的,就好比要婆婆摸過雞蛋之後一定要洗手,可是婆婆對媳婦這說法不是很認同,因此對這方面的貫徹執行就很馬虎,我當然知道婆婆心裡覺得自己吃過的鹽比媳婦吃過的米多,可是資訊是一再更新的,也不是晚輩就比較先進,就當作是我們彼此交換聽聞訊息這樣不好嗎?

 

關於甚麼愛妻守則「老婆永遠都不會錯」這種話真的不要太認真,說笑的而已,我並不認為有些錯誤可以用裝無辜與胡鬧帶過,不會有人覺得任性不講理的女人很可愛,家人之間有義務提醒彼此錯處,因為犯錯對我們沒有好處不是?既然如此當然知道錯就改正呀!善意且顧及對方的心情面子的提醒與客觀思考家人的提點是必要的,當然哪!每個人看待對錯的觀點都可以討論,如果是感受問題說出自己的看法想法互相了解溝通會讓我們更了解彼此,都是為了讓我們更美好,當然就該敞開心去傾聽去理解並且付諸行動才是有建設性的不是?

 

我常常覺得婆婆老是誤會媳婦與她是對立關係,她總會這樣想她和媳婦之間妳贏了代表我輸了!妳對了就是我錯囉?認錯和認輸對她來說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情(認錯不是一定要當眾承認自己的錯處或不足,她所認為的輸也不是自己做得不如對方那麼好有時也只是個性喜好與擅不擅長的差別,其實也用不上輸贏這種字眼)實際上這跟面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可是婆婆不把這種意見當成討論商量而是理解成這是挑戰她的權威並且是指責質疑,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承認不夠好知道錯處才能改進,有時候是怕面子掛不住那也不要緊,沒有要妳一定要跟誰承認錯處只要心中了解並且改進也就是了,我們既然是家人也就不會計較表面上認不認錯這件事情,但是內心要知道錯處並且去改善這樣我們才會更好不是?

 

得理不饒人與硬ㄠ不認錯當然都是不好的,雖然是家人,但是長期的摩擦真的很傷感情,其實這就跟相愛的情侶一樣,就算再愛也會被生活相處打敗的!既然有緣一起相處,不管妳願不願意喜不喜歡總是要大家拿出誠意來相處看看,不可能都是婆婆或者媳婦佔贏,要是真水火不容我也真的建議大家就保持距離吧!看過一些難以互相容忍的相處真的會造成許多傷害,總是意氣之爭呀!就那口氣吞不下的話距離拉開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反正婆媳也不是非得親密不可的關係,最低限度,大家能保持基本的禮貌不要繼續擴大嫌隙也就是了!真的別想太多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