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08:38:57私㆟放映™

地理的復仇





---------------
---------------
其一:地理並不總是會贏。但它是推動區域政治背後的基石。
其二:拜科技所賜。過去因地理隔閡並不那麼緊張的區域關係。隨著飛彈與衛星技術。大大增加衝突危機。
其三:全球化讓區域間本不容易合縱連橫的狀態被打破。各別事件隨時會因國際間的連動。分別引爆。

俗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但在分與合之間。地理因素充斥者決定性關鍵。

190813
------------------
------------------

書名:地理的復仇

作者:羅柏‧卡普蘭

原文作者:Robert D. Kaplan

譯者: 林添貴

出版社:麥田



災厄與廢墟將臨,混亂將勝,但秩序偶爾也會贏。《哈德良回憶錄》


文明在此幾乎不見蹤跡,因為沒有哪個文明有機會在這裡扎根。

P.22


…腳底下的政治地基快速移動著…不符合天然疆界區的人為邊界特別脆弱。

P.26


地理證明突尼西亞和埃及…需要比較溫和的專制形式把社會凝固在一起,而利比亞和敘利亞則需要比較極端的體制。

P.30


透過建立國家機制,人類把對於死於暴力的恐懼…換成只有違背法律的人才需面對的恐懼。

P.55


慕尼黑會議距死傷慘重的一戰才過二十年。張伯倫會極力避免另一場衝突是可以理解的。

P.59


政治家的藝術是盡可能貼近邊鋒做事,不能踩越邊緣。

P.60


人類天性由恐懼、自私自利和榮譽所驅動。

P.60


個人可以對自己說…『即使世界毀滅,也要伸張正義。』可是國家沒有權利以在它照護下的人民之名義這麼說。個人只要用心良善,人們會原諒他的錯誤。但是國家必須保護境內數百萬陌生人的福祉。…國家必須比個人更有計謀。

P.61


暴政…本身是由地理決定的。…伊拉克每個獨裁者必須比前任更加高壓,才能震懾住由庫德族、遜尼派及什葉派…拼組起來且無天然疆界的這個國家…

P.74


地圖是詮釋過去和現在的起點,不是終點。

P.75


貝都因人的阿拉伯受到三面農業地區的包圍:北為敘利亞、東北為伊拉克、南為葉門。這三個地區各自連結到一個…主宰他們的高原地帶。以敘利亞而言,是安納托利亞高原;以伊拉克而言,是伊朗高原;以葉門而言,和阿比西尼亞高原(伊索比亞)的相互關係沒有那麼強烈…

P.97


伊斯蘭構成一種世界文明這件事,並不代表它被決定要成為一個政體。

P.98


他曉得政治領導人越具有熟悉外在世界的…感知能力…就越不會犯下悲劇錯誤。

P.102


希羅多德的《歷史》最深刻的內涵是了解命運。

P.105


地理學的知識可以豐富一個人對世界事務的了解。

P.108


歐洲文明只是對抗亞洲入侵的結果。

P.112


蒙古人從中亞入侵…改變中世紀所有的文明…歐洲大部分地區沒嘗到這種破壞…因而能夠崛起成為世界政治中心。

…美國經驗相同的命運…二次大戰可說毫髮無傷…使美國稱霸數十年之久。

P.113


…國家必須遵守某些規則,因而成為容易受攻擊的目標…因此…次國家團體「尋求不需治理責任的權力」。

P.188


希臘的財政危機相當大地象徵希臘的政治和經濟低度開發。

P.218


韃靼人的桎梏在俄羅斯人心中注入「對暴政相當大的容忍度」…

P.224


沒有安全感是俄羅斯民族感情的特質。

P.224


活力充沛、部落意識強大的葉門,其未來必將決定沙烏地阿拉伯的未來…

P.353


伊朗的影響力因它敢正面挑戰美國和以色列而相當廣大…

P.370


伊斯蘭信仰復活後…要當「希望幻滅城市青年的救主」…

P.386


土耳其愈是民主,他們的伊斯蘭力量將愈趨強烈…

P.390


每個獨裁者都比下一任更極端;惟有如此,一個族群各異、政治勢力互鬥不休的國家才有可能湊合在一起。

P.402


冷戰時期,南斯拉夫是一個…更開放的社會…可是,你看,種族和宗教歧義是怎麼毀了他們的社會!

P.407


他們可能同樣殘暴,但又缺乏阿拉威派過去四十年執政所學的精細治理知識。

P.408


美國面臨三大地緣政治困難:…中東心臟地帶陷入混亂;中國超級大國勢力崛起;以及墨西哥陷入深刻困境。

P.424

上一篇:億萬光年之外

下一篇:憤怒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