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4:52:01想想

疲勞、肥胖!必補益菌生營養素抗發炎

容易疲勞、疼痛、身體腫脹,甚至肥胖,小心是身體發炎了!營養師提醒,想要抗發炎,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運動之外,也可以適度補充抗發炎營養素,包括:Omega-3脂肪酸、植化素、維生素C、益菌生物質等,打造有如銅牆鐵壁的身體,對抗疾病的威脅。


吃掉疲勞、肥胖!必補益菌生營養素抗發炎

為什麼人體容易發炎?發炎是一種生理反應,通常發生在生病、受傷、疲勞、壓力大、代謝異常、運動過度、時,會感覺到皮膚泛紅、部位腫脹、感覺熱冷、異常疼痛、精神不佳、噁心想吐等現象,所以人體不會無緣無故就發炎。

NG行為 容易引起發炎反應

哪些人容易身體發炎呢?尤偉銘營養師表示,民眾若重視飲食均衡、保持規律運動及有良好體態,自然健康身體而且抵抗力特別好,身體當然就不容易發炎。相對的,許多民眾因為長期壓力過大而暴飲暴食,或三餐不正常,只吃簡單的高熱量的澱粉、油脂食物或含糖飲料,例如:麵包、炒飯、泡麵、雞排、碳酸汽水。造成熱量攝取過多,但營養素卻嚴重不均衡,就可能導致身體疲勞沒精神,出現代謝異常而引起發炎反應。

如果長期反反覆覆的出現發炎症狀,好不容易穩定沒多久卻又復發,表示身體的代謝可能出現異常,可能是肥胖的脂肪細胞促使發炎、高血糖及高血壓的慢性病造成組織發炎反應,也可能是身體某個部位受到損傷或是受到病毒、細菌感染,例如:喉嚨痛(喉頭發炎)、咳嗽(支氣管發炎)、流鼻水(鼻竇發炎)、痛風(關節發炎)、急性腎病(腎臟發炎)等。

一但身體發炎後,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更多的抗體、白血球、巨噬細胞,這時身體的組織不斷消耗,而逐漸虛弱抵抗力變差,若輕微發炎沒有獲得適當休息及充分營養素補充,演變到嚴重發炎就容易生病。

肥胖的脂肪細胞會分泌出細胞介質,促使身體組織發炎,更是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慢性疾病元凶,使身體長期處在代謝異常更容易造成發炎反應。肥胖的脂肪細胞會分泌出細胞介質,促使身體組織發炎,更是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慢性疾病元凶,使身體長期處在代謝異常更容易造成發炎反應。

肥胖與疲勞 也與發炎有關

至於肥胖與疲勞為什麼也與發炎有關?肥胖的脂肪細胞會分泌出細胞介質,促使身體組織發炎,更是造成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慢性疾病元凶,使身體長期處在代謝異常更容易造成發炎反應。

還有許多民眾感覺到疲勞現象,其實這是一種臨床生理反應時,主要原因是長期精神壓力大、睡眠不足及營養素缺乏,此時體內已經出現輕微發炎反應,若沒有適當紓壓休息及補充營養素,身體免疫抵抗力就會急遽下降,而容易遭受感染生病。

抗發炎必補4種營養素

尤偉銘營養師指出,常見抗發炎必補以下4種營養素,包括:

1.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可以調節發炎反應並保持血管彈性、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可以從秋刀魚、鯖魚、鮭魚中獲得。

2.植化素:植化素存在於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中,包括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類黃酮素(Flavonoid)、酚酸類(Phenolic acid)、有機硫化物(Organosulfur compound)、植物性雌激素、薑黃素等,具有調節生理機能、輔助免疫系統及強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護細胞組織減輕發炎反應,可以從地瓜葉、紅蘿蔔、洋蔥、南瓜、番茄、葡萄、綠茶、豆漿中獲得。

3.維生素C:維生素C具有清除造成發炎因子的自由基,同時保護細胞完整並修復身體受損組織,可以從柑橘類水果中獲得。

4.益菌生物質: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生長,並增強腸壁黏膜保護,腸道有益菌有助於抑制發炎、降低過敏反應及提升免疫系統,可以從菇類、藻類、木耳及蔬菜類中獲得。

【抗發炎日常小叮嚀】:

平常生活中我們要注意身體各種臨床症狀,例如:肌肉無力、眼睛痠澀、專注力不足等,都是提醒我們已經出現輕微發炎現象,所以對抗發炎最好的做法,平常就應該注意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睡眠時間、適度紓壓休息、維持健康體位、保持規律運動及愉快心情,發炎就不容易找上門。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