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2 18:55:44水也

陸劇→ 宸汐緣


集數:60集
首播日期:2019年7月15日
首播頻道:愛奇藝
戰神九宸:張震
靈汐/林默:倪妮

PTT陸劇版討論占篇幅「陳情令」不相上下,陳情令50集都能看完,依照林玉芬導演之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調性,看主角CP互動能省一點時間(?),應該是很好快轉才是。鄭重疾呼,入坑不虧。

第0世:
五萬年前山靈公主翎月(鳳凰一族)和醫仙樂伯師弟陌歡(丹鳥一族)相愛,不被父親垣渡認可,垣渡派出重兵追殺他兩,翎月只得暫時放下出生不久女兒回頭協助陌歡退敵,無奈寡不敵眾,陌歡死了。當此時,幽都山神魔大戰,天族二十萬精兵戰到最後只剩下戰神九宸,魔君無支祁心存苟且,把一絲魔氣注入到剛出生女嬰身上,戰神見狀,也窮盡最後之力在這小女嬰上,樂伯收到師弟書信前來,只見已氣絕的戰神和旁邊的小女嬰,他將女嬰帶回,不准她出桃林,含辛茹苦養了她五萬年。

戰神則被送去仙界墓區→長生海冰殿。

若說一切是戰神種得因,有失公平,好死不死靈汐就在那裡,被魔王看上,宿命如此,怎能躲避?但是戰神當下犧牲自己,把靈力轉給小女嬰靈汐,對於他之後竭盡全力救靈汐不足為奇了,過了五萬年還是一樣的選擇。

第1世:
靈汐,從小到大最喜歡一遍又一遍重溫神魔大戰,尤其戰神九宸更是她大偶像。因為天兵追捕,意外來到長生海,母親翎月給得長生結是關鍵,靈汐抽開了戰神手中的長生結,體內戰神的靈力跑出喚醒了戰神。戰神心想這小仙娥能夠喚醒我,說不定也能喚醒魔君,必須就近觀察(監視),遂請求讓靈汐到祂底下當奴婢(?)。樂伯當然不肯,但是小姑娘怎知老夫苦心,偶像需要她(?),快樂到飛天啦。

初時,戰神沒把靈汐當回事,要十三仙女(石山大哥)好好教導靈汐天宮規矩,在桃林,樂伯不讓她出門,在天宮,換個地方看管她,怎麼可以呢?要逃跑卻發現戰神寒疾復發,守了戰神整晚,功力不及昏倒了,提供一個八卦,但靈汐知道戰神需要她阿!

鴻門宴偶像沒拿藥,靈汐送藥同時,還叮囑偶像不要喝酒。攢心釘飛指戰神,迷妹更是二話不說搶先一步擋在偶像面前,雖然沒發揮功用,最後還是戰神出馬擺平,被偶像牽著離開大殿,好不威風。

九宸對於殺了二十萬天兵之事不辯解,藥王和元家有親戚關係,連藥都不給。靈汐好歹醫仙樂伯之女,學習了五萬年(?),誇下海口要為戰神煉丹,煉成了,為試藥效,跳入至寒之水望月泉。銅牆鐵壁也要融化了吧。

九宸不願再提五萬年前神魔大戰,可是元家不放過,天雷真君拿著最後戰報(只有九宸打得開),要九宸公開,九宸一把火燒了,私毀戰報被天帝判禁足。靈汐不願偶像被霸凌,跑去南極仙翁處打算借水月鼎還原戰報,戰報還原了,水月鼎認靈汐為主人。

元瞳發現戰報被恢復,為免橫生枝節,入魔者家族會受牽連,把靈汐打落洗仙池,看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是個不斷遭天雷打的地方,好險靈汐有水月鼎稍稍保護,現出丹鳥真身傷痕累累倒在洗仙池旁。

當年真相是元家的孩子元征入魔,二十萬人天兵都入魔,九宸只能揮劍滅了部下們。

九宸帶靈汐去到幽都山,證實靈汐身上有魔氣,把她關到從極淵,回想靈汐過去種種的好,不忍心,只能把靈汐帶回桃林,同時知道靈汐是當年的那個女嬰,我想九宸此時下定決心要保護靈汐,畢竟靈汐是無辜的。要離去前被靈汐告白,選擇殘忍拒絕。

無奈東窗事發(?),靈汐付出養父樂伯灰飛湮滅代價。九宸把自己女媧石心換神農鼎,為求留住靈汐三魂七魄下凡歷劫。樂伯死哭了一回,靈汐拿自己耳識換鎖妖塔看守員禍斗的火精,大殿審判,她聽到最後的話竟然是偶像戰神說「斬」,哭爆了阿,靈汐心有多酸阿,回到鎖妖塔,她把火精和自己一股氣封到長生結中,臨行前交給戰神,這裡又哭,然後靈汐想橫豎都要死,何必要讓戰神再背負一條命,自己上前刎頸,灰飛煙滅,太好哭了,周末非常適合看虐劇,大推。

靈汐也是我戰神要保護的萬千蒼生之一員,不能保護她,有何顏面(?)承擔戰神之名。

第2世:
九宸白龍真身現出,為凝聚靈汐魂魄,缺了女媧石心的他,最終倒地,此時長生結中火精和靈汐之氣釋出,成功復原靈汐真身,小丹鳥(小鳳凰)順利入凡歷三劫。

靈汐投胎不知名家,林家元配夫人無法生子,遂抱來棄嬰領養,因為無法聽見(=不會說話),取名林默,林父礙於母親壓力,又娶了二房,結果還是生了女兒。太子有疾,國王命獻祭,林父不得已灌醉林默,讓她葬身河裡,林默沒死,回家,知道自己養女身分,拜別養家,是為生劫。

九宸忍不住關心,總是隱身在林默旁邊,可是火精暫代的心敵不過寒疾,靈力一虧,他就敗露,第一次是林默山中採藥誤觸獵網,這可以算故意現身,林默視角第一次見面,誤以為九宸是訂親的宋家公子。第二次要去處理山靈族(?)前,不小心顯現,搶走(?)抵寒香包。

林默離家,九宸更是安排好住所,還種了靈樹讓林默恢復耳識。但是怕別人發現,司命又一直警告她不要壞了林默渡劫,否則一切盡付流水。九宸很不該,他怎麼能夠莫名其妙一聲不吭消失,被我快轉的景休,修大哥還會流封信留盆花(?),林默太思念九宸,想起九宸偽造的履歷上說他是太平府(?)人,沿路問路人要去九宸故鄉,結果病倒了。

承晏叫得那聲「靈汐」烙印在林默心上,問過九宸,只淡淡答了「故友」。從景休的口中得知,九宸一直都在等待靈汐歸來,方法則是要林默死。其實林默已經病入膏肓,是景休的元丹續命,我覺得林默本來就要把丹還給景休,因為她很善良,她不希望自己造成景休死了,可是九宸開口跟她要景休給她的東西,九宸明知把丹交出林默會死,九宸仍開口要,「你要的都給你」林默只能自己心碎而亡。這是林默的兩劫:死劫和情劫。

當然觀眾視角知道九宸的痛苦,都看到他哭了阿,如果可以,不希望林默死,凡人的壽命有限,林默一日不死,魔君就一日有機會復活,魔君一旦復活,靈汐也回不來了。

第3世:
靈汐成功回天界,晉升上神。靈汐和九宸夜載星河(?)之後,互換婚書。可是魔神(?)蠢蠢欲動,九宸跑去縛靈淵鎮住幽冥門,幽冥門需裡應外合兩面施力才行封閉,靈汐忍痛把九宸一起封在幽冥門後,三百年後,九宸歸來。

網友差評九宸如何離開幽冥門沒解釋,我覺得無所謂,他回來就好了阿。九宸非張震莫屬,想不出其他男演員可以勝任此角。倪妮的靈汐,初時很有小女孩天真無邪+迷妹感,詮釋很到味。其它兩組CP:雲風上神和青瑤醫官、司命和十三,各自有趣。

雲風是死追窮追,雖然他喝醉酒,釀水患,導致青瑤凡間丈夫死去,青瑤對他印象超差,不過,烈女怕纏郎,雲風終究抱得美人歸。

十三為鮫人,幼時不分性別(?),他進入戰神麾下,邂逅司命,稱兄道弟,月下舉酒話家常,當百年後可以重新選擇性別時,二話不說換成女嬌娘,不接受司命只把她當哥們,女追男,隔層紗,即便往事已如煙雨,悄然失了聲息,成功讓司命喜歡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