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5:05:35水也

為你說得謊 (The Light Between Oceans)


大陸:大洋之間的燈光
香港:愛在海的邊緣
臺灣:為妳說的謊
上映日期:2016年9月1日 (威尼斯影展)
片長:132分
男主燈塔人:Michael Fassbender
女主:Alicia Vikander

傳說中法鯊夫妻定情片(?)。具大家說法,法鯊飾演的燈塔先生,退伍兵,無家人,去到小島負責燈塔開關,那島好棒,天地之間只有他一人,發呆作夢也沒人管,相親(?)遇上女主,見面幾次決定相守一生,初開始非常幸福,風雨之夜流產一次,第二次都快生了,孩子還是保不住。為什麼不懷孕後回到路地有專門醫生照顧,而有繼續留在小島上?

第二次早產還在痛苦悲傷時,飄來了一葉小船,船上男人死了,留下一名女嬰,女主苦苦哀求不要向上申報,因為島上沒有學校沒有有教堂,如果走正式領養程序,小孩勢必會被強制帶到陸地,而且也不會給他們領養。男主只能草草埋了男子。

替孩子受洗當天,他知道孩子身世,孩子父母算是私奔,遇到惡棍,父親帶著孩子乘船跑。良心譴責,他默默寫了封信給孩子生母,告知孩子還活著。男主是個正義感爆棚的男人,他非常同情生母,以為死了丈夫和孩子。

男人好像沒有孩子也能幸福生活,但妻子就覺得要有孩子家才完整。

又這麼過了N年,孩子大了準備要念書也要考慮是否回到陸地。男主寫了信告發自己,孩子回到生母懷抱,男主一肩扛下坐牢。故事結局是女主死了,女孩帶著下一代去看男主。

畫面很美,好喜歡燈塔。故事有幾點不合理,1. 流產方面,應該一開始懷孕就回陸地。2.  生母知道孩子還活著養得好好,我覺得她應該感謝大於埋怨,哀,為什麼男主要坐牢阿。3. 小孩漂來,應該走正常程序,不然去領養別得孩子也好。或者就到死不要吐出這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