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1 12:50:04水也

蘇州河


導演:婁燁
主演:周迅、賈宏聲
片長:83分鐘

婁燁,中國第六代學院(?)導演,迷離風格。這一代我還看過「山河故人」賈樟柯。

陳凱歌、張藝謀、馮小剛、姜文、田壯壯是第五代導演,感受出的不同,五代文革是過去一環,六代則在社會變遷上著墨。

「蘇州河」又稱吳淞江,長江入海前最後一條支流,在上海,因為通到蘇州所以稱蘇州河。河跟江該怎麼說呢。這片贏在片長,好久沒有看到短於90分鐘的片。

牡丹的父親是土豪,母親.....我沒印象,父親要約會,就請機車送貨原送女兒去姑姑家。常來的送貨員是男主馬達。周迅太適合演涉世未深的大小姐,「像霧像雨又像風」印象深刻,多送了幾次,大小姐信賴他,覺得愛上他,孰料,良人非善類。馬達被朋友說服,囚禁牡丹勒索錢。

分開那剎,牡丹問了她父親付了多少贖款?她愛馬達嗎?我不確定,但衝著這句話,我想她在意她在父親心中份量,周迅這幾分鐘大爆發,先是推倒摩托車,一邊跑一邊沒有形象大叫不要跟來,火速衝到橋上,跨過欄杆:再過來我就跳下去,你有沒有愛過我?仍然選擇跳入河。

馬達坐牢,出獄後他找牡丹,不論愛情或贖罪,有天他看到了激似牡丹的美美,一位CLUB唱歌女生,然後買洋酒又遇到相似牡丹的店員,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最終下場,喝假酒死了。真真假假,愛情是幻想,牡丹沒有愛過馬達,馬達沒有愛過牡丹和任何人。

全片旁白,自稱攝影師。他循著馬達所說找美美,談了戀愛。「我寧願閉上眼睛,等待下一段戀愛。」

大家都說周迅和賈宏聲有過一段,故事的結局他們分手,若干年後,賈宏聲墜樓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