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00:11:00陳謙

2018年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詩展(原載笠詩刊)

 

本次詩展由本校語文與創作學系一年級創作組學生,精選入學以來在「新詩課」及「閱讀與寫作」課堂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彙編於此。感謝笠詩刊惠賜版面,感恩主編李昌憲老師熱情邀稿。這些詩作見證了青年學子此階段之所思所感,敬請方家不吝指正。

                語創系指導老師/陳謙謹誌

 

 

 

   梅花  吳亮潔

百年來禁錮了史可法的魂魄

自古以來你就如此孤傲

連林和靖都模仿不了你

 

 

  虞美人  張育甄

在春水上載浮載沉的憂愁

流逝著輝煌的過往

任由夢中的春花秋月 飄蕩成

眼裡一抹鏡花水月

只能側耳 陷入

烏江旁琵琶奏的一曲楚歌

驀地就讓岸邊 豪氣地渲染成濃郁的胭脂色澤

被以為是罌粟帶來的幻覺滲進歷史中

 

 

那個  張芸甄

她隱晦地說 我那個來

啊 是指月經吧

 

他試探地問 你是不是那個

啊 是指同性戀吧

 

你氣憤地罵 不覺得他很那個嗎

啊 是指過分且令人反感吧

 

那個來的女子

問身為那個的人說

你不覺得他很那個嗎

 

我不曉得有沒有很那個

只是好奇使用那個作為代稱

究竟是所謂的委婉體貼

還是下意識將它們歸類在負面那側的

 

避而不談

 

 

  長頸鹿   蔡欣祐

你說我高高在上

我無法反駁

我不能彎腰

我只能彎脖子

 

你羨慕我

長長的脖子靈活自如

羨慕我

能吃到上層的樹葉

羨慕我

能聞到新鮮的空氣

 

但你可曾想過

嘔吐

對我來說

是多麼漫長的事?

 

 

 

 

貓 李孟蓉

My fair lady

養了一窩愚蠢的兩腳獸

天天把自己弄濕

只好

蹲在浴缸邊以防他們溺死

 

My fair lady

養了一窩遲鈍的兩腳獸

不懂毛線球的美好

只好

自己滾著玩兒

 

My fair lady

養了一窩怕高的兩腳獸

明明只是三層樓

卻怕得要死

只好跳下來 一起走平地

 

My fair lady

舔舔兩腳獸的臉頰

哼了一聲

 

「喂,人類,我的小魚乾呢?」

 

 

 

  蝶舞不再  方心彤

當種子比當初的花粉更具重量

當果實比當初的花蜜更為甜美

當凋零的花瓣沒有蝴蝶相伴

當老朽的枯木更有依靠價值

 

當芬芳與紅瓣相依的光景已逝

當軟莖與綠葉依偎的歲月不再

當枯朽的粗根與裂幹還在

當初生的幼苗與嫩苞長成

 

不信芬芳永續

盡忘蝶舞相伴

 

 

 

    汪奕萱

你拾起韁繩 在我心底間猛力地打了個結

不見血的創傷 漸漸腐化

心陷囹圄

垂吊在圍牆上的雙眼 發出哀嘆

我只能

看著你的笑在別人眼中燃燒

 

 

 

  宿舍四景  朱謙

泡麵

打開包裝

倒入滾燙的開水

翻滾著的不只有麵條

還有空虛荷包的心靈

 

電腦

螢幕上

他人的人生閃過

現實裡

自己的人生流逝

 

多日沒洗的床單上

除了塵螨與汗水的交歡

還有塊會呼吸的肉

終日無所事事

卻自命不凡

 

衣櫃

狹窄的空間裡

塞滿著衣服襪子書本食物

給予人外表的光鮮亮麗

承受著內在的髒亂不堪

 

 

 

煲粥 .林佩儀

生活成一首詩

優雅、溫柔、堅毅、善良

我們快樂而

抽痛著

耽溺於自生之痼疾

 

生病多麼美好

以健康換取撫卹

米要浸泡

烹一鍋屬於你的粥

誰搶也搶不走

 

喜歡到處留下名字

宣示主權

這麼做似乎擁有更多

如果我們同一夥

能不能就好好待著不要走

 

幾乎無法分離

各自糊上彼此的痕跡

全體成形

所有心緒都腍

繼續熬我們的稠

 

 

 

 

擎天崗之戀 卓逸揚

大地在沐浴後披上一件薄紗

濕漉漉的綠髮

與身上殘餘的水珠

是那樣誘惑

使人沉淪迷失在紗衣之下

貪婪呼吸著髮間的芬芳

流連 忘返

 

 

 

麻糬 王珈容

你是一粒久置的麻糬

空氣  使你氧化    帶走曾經的香甜美好

時間  使你僵化    喚不回彼時幸福喧鬧

變質

讓我們陷入泥淖

拉扯碰撞       

終而溢散

不為其他

只為    你那麻糬般的心

四處    拈花惹草

 

 

 

守候的盤旋 陳汝綺

你是自由的代表

也是回家的暗號

 

天空藍的那麼活潑

你展開雙翅也不為過

世界廣的那麼寬闊

你南奔北跑也是好說

 

別忘了你是海上旅人的依靠

還有多少人等著你的信號

大海的確美好

卻沒有家的可靠

 

 

 

  貓 黃宇慈

定定遠望的眼

難掩

相思的眷戀

 

沒必要誰是誰的主人

我只想窩著你不冷

蹭去你心底的疼

 

窗外

風颯颯鳥飛去飛來

我在室內看得爽快

 

有人說我像時間

腳步輕淺

又悄悄如白雲變幻萬千

 

誰謂那難解的舉動

讓人頭痛

我只淡看無人能懂

 

 

 

  櫻花 邱以慈

聽說

妳繁華落盡的時刻

人們歌頌著你的壯烈

腳正踩踏著妳的紅

就如踐踏著武士留下的鮮血

 

聽說

在你翩翩起舞的時刻

人們帶著笑簇擁著妳的白

但,稍縱即逝

就如你的花期,短暫

 

人們對你許願

許了愛情的誓言

許了這輩子的壯烈

而妳,

慢慢旋轉落下

不知是凋零的心

還是,

人們的託付如重負般的

使妳喘不過氣。

 

然而,

飄落對你來說,

或許

反而如釋重負。

 

 

  命 潘韻婷

留不住

你說反抗無效

命運是注定

於是選擇殞落

 

阿公會飛

高高飛

飛高高

卻忘了過往的承諾

是和我一起搭飛機

 

你降落

在無人知曉之際

我卻只看到

湖面清澈如昨

 

 

 

愛的教育  陳至柔

你坐在朋友的椅子上

和我玩戀人的遊戲

你拿出木製的手機

刻下我的號碼

說你隨時能替我維修

那些故障的回憶

你故意打翻我桌上的水壺

讓兩張紙濕漉漉地擁抱

你甚至興奮地拿起粉筆想跟我解釋

何謂愛

卻沒發現你的指尖

已經刮傷黑板上的兩個大字:

青春

 

 

獅 徐孟銓

暗夜潛伏的殺意

有些許荷爾蒙殘留的痕跡

獵物吞進嘴裡咀嚼

舌尖挑逗她的呻吟

或牙齒撕裂微薄的皮毛

如同剝去了她的衣衫

裸露出內心深處慾望低呼

草上沾黏著點點紅斑

如妳濕透軟嫩的全身

飄散著情與慾的味道

今晚   失眠以後

換上屬於獅的夜

 

 

 

  途迷 李育文

風卷,雲舒

躊躇在這百無聊賴的城市

腳下

一株荼蘼

哀鴻而亡

風襲,雲聚

你向我走來

錯落在這雜草叢生的雨巷

嘴角上的月

倒掛在你的旋渦

風輕,雲淡

你離我而去

沉溺在這百花盛開的時節

腳畔

一株荼蘼

默默地

野蠻生長

 

 

 

  千年生 黃薇寧

在世千年,我早已厭倦

不變的日出不變的山

不變的孤獨不變的寂

不變的死與不變的生

不變的來與去與

不變的自己。

 

千年生為千年劫

在世千年,不入輪迴。

我高臨深淵卻無法躍下

我遙指星海卻無法翩飛

 

在世千年,不渡彼岸

千萬來去,千萬死生

千萬孤寂堆疊成千圈年輪。

我希冀一聲驚雷將我劈裂

我期待一陣狂風將我摧折

 

不入輪迴,不渡彼岸

在世千年,如落無間

不變的日出不變的山

不變的日出不變的山

我早已厭倦

……

 

 

 

  汽泡酒 姆姆

在一片紫紅色大海

載浮載沉

微醺的泡沫舔舐我的

靈魂,迷失在這片紫紅色

 

打轉、再打轉

像是顆脹滿慾望的氣球

一隻飢渴的鳥兒看見

急速下墜

「啵」的一聲往深處下潛

 

下潛、再下潛

像是隻兔崽被禽鳥捕捉

任憑鳥喙傲慢地奪取

無法逃脫

在疼痛中與大海融為一體

 

在一片紫紅色大海

且浮且沉

於無法自拔的微醺中

驚醒,不知在第幾個情人節

 

 

 

湖心亭 王竫筑                        

槳的溺斃

讓船在岸邊擱淺

 

縱身一躍

醉迷

歸途失神

沉底

 

只剩飛鳥可在

湖心

 

 

 

蝴蝶 陳育宣

黛色的身

玉色的翅

你簪著我的青春

於髮梢間千迴百繞

我袖裡的扇

撲不住你的如煙曼麗

拈一片遺落的花瓣

緘成一封

無疾而終的情書

我才曉得

蝴蝶,飛不過滄海

飛不出,莊周千年的夢

 

 

 

蛇 劉品嫻

腹背受敵

一邊是地

一邊是神

千年的爬行

僅僅是一顆果子所定的罪

那些和我同罪的世人們啊

如今卻反過來憎恨我

 

所幸

在這離地獄最近的位置

在這離天堂最遙遠的位置

 

還有共同被放逐的人類

與我作伴。

 

 

 

詬病高珮瑾

上癮的人們啊                            

別吸入過多的謊言

以免心靈玻璃化

造成內心的噪音

 

抱怨的人們啊

別吸食過量的二手怨

以免想法纖維化

導致惡魔的孳生

 

 

 

 

白飯 林佳萱

熾熱的陽光

一頂斗笠,一雙雨鞋,一條毛巾

數百次的彎腰拾起

背上的竹籠以充滿金黃

 

洗,瀝,加水,插電

台灣牌的大同電鍋

漫出陣陣稻香

 

粒粒分明的白飯  含入口

唾液與舌尖盡情翻滾

淡淡香甜在口中

回甘

 

 

 

我們再也不要溫柔了 杜佳璇

你靠得太近

這樣的讓人窒息

我得的呼吸困難症

總在你的來電開始

 

我想念我們的貓

想念遊樂園掉下的那球冰淇淋

草莓起司口味

再想念水族館那隻奄奄一息的魚

但我不要想你

你的鼻息配上你的語氣

 

我會好好的生活

偶爾早晨發懶夜晚狂歡

我會好好的工作

偶爾趕不上公車頭髮沒整

減肥發了誓再發了誓

我還是不會做到

 

我們再也不要溫柔了

溫柔就像烏雲壟罩

扼殺窗前明月的嫣然

你教我怎麼寫詩

卻沒教我負擔起寫完的後果

 

離開你之前

我吃好睡好穿好

離開你之後

我卻忘了怎麼生活

 

 

 

合歡-詠校樹  張筱娸

百年來的磨逝

流掉你多少的鮮綠

層層圏禁

層層束縛

風捎來紅杏的揶揄

低喃著

枝枒的無奈

盤根錯結著

條約過後

戰士的靈魂

緩緩蜷在枝幹上

訕笑你我

桎梏

如此荒謬

如此悖論

如同你的名字叫

合歡

 

 

 

蝶 陳家敏

這是一場夢嗎

此刻

我是死是活

請為我焚燒

一襲艷美絕倫的衣裳

毋需挽留

我將在那煙滅灰飛的痛快裡

重生

斷翅的蝶撞上了你的左肩

化作一夜雨

未眠

她說

別離開我

哭得要死要活

 

 

 

鐘樓的鐘沒人敲 罕興和

朝陽未昇

鐘樓不發聲的鐘已被敲響

驚醒尋找北極星的人

讓他們用雙手雙眼和唯一的口踩出

踩出那通向山頂的道路

 

明月偏西

鐘聲的餘韻還未消停

再怎麼月明

極北那端總有未滅的光

讓他們借去做那搖船的槳

 

鐘掛在樓上

等風吹來,無聲的震動傳遍校園每個地方

 

 

 

四季 布紹彤

春天

以溫暖的春風撫摸著大地,

溫柔的叫醒一切萬物,

讓大地充滿生命。

 

夏天

以雨水濕潤大地,

令大地成為胎盤,

孕育大地萬物。

 

秋天

以乾爽的秋風劃過大地,

把一切染成橙黃,

幫大地創出美景。

 

冬天

以寒冷覆蓋大地,

把一切鋪上白色,

令大地變得寂靜。

 

 

自分別起 楊舒嵐

你走了

 

不會再回來

而我

開始了偏執的報復

 

 

我正伺機

尋找和你面孔相似的輪廓

走遍人海  穿街繞巷

直到換過的每一雙鞋  都有了磨損

毛布衣料的表面也起了絨球

 

我沁著汗

才欣喜地

看見一張原屬陌生的臉龐

在記憶中同樣的位置    泛起一道

淺淺的笑窩

 

他似你

而不是你

雖有著同你一般揚起的劍眉

嘴角卻不曾有過

同你一般

的弧度

 

耳際的烏鬢

亦截然兩樣

於是只能被視作是一件乏善可陳的替代品

 

這很難  我想

藉由他的影子拾獲你